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津攜手走向未來

2015年11月30日 16:36: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30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2月1日至2日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其間,習主席將同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舉行會談,並同穆加貝共同見證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文化、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長期以來,中國與津巴布韋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各領域互幫互助、互相學習。津巴布韋各界人士期待,習主席此訪能夠把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

  【兄弟般情誼】

  參加過民族獨立戰爭的津巴布韋“老革命”都記得,上世紀70年代,在叢林裏打遊擊時,每天練操都要唱的《遊擊隊之歌》。這首歌正是在中國廣為傳唱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近半個世紀過去了,今天在津巴布韋,依然有不少人在談到中津關係時,會提到兩國人民在戰時建立起的兄弟般情誼。津巴布韋財政部長齊納馬薩説:“正因為有過相同的經歷,津巴布韋人民和中國人民交流相處起來更親切,沒有距離感。”

  穆加貝總統説:“中國是津巴布韋在國際舞臺上最好的朋友,他與廣大津巴布韋人民都熱切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的來訪。”

  在首都哈拉雷,中國和中資企業的知名度頗高。城市西郊佇立著地標性的國家體育場,便是中國援建的項目,這裏至今仍是津巴布韋重大慶典和大型賽事的舉辦地。而城中心的小商品市場是當地老百姓購買生活必需品的最大集散地,這裏的絕大多數商品來自中國。

  “中國商品物美價廉,從鞋子到手機,從帽子到書包,我這一身都是‘中國制造’,”面對記者的提問,哈拉雷市民塔萬達豎起了大拇指。

  【互幫互助 互相學習】

  中津之間有著堅實的傳統友誼和政治互信,近些年中津政治上的友好正轉化為經貿合作成果。

  “我們依靠中國的幫助取得了獨立戰爭的勝利,現在我們希望中津經貿合作能再幫津巴布韋一把,助我們取得經濟上的獨立,”穆加貝説。

  目前,在津巴布韋的大中型中資企業約有100家。2014年,中津雙邊貿易額達到12.4億美元。中國連續多年是津巴布韋最大投資國,2013年在津投資超過6億美元。

  “中國與津巴布韋是全天候好朋友,”津巴布韋總統辦公室經濟社會發展與政策協調部長莫約説,“在西方國家對津巴布韋實施制裁後,我們果斷‘向東看’,尋求中國的幫助。如今,有中國參與的項目遍布多個領域,中國為津巴布韋經濟復蘇做出了很大貢獻。”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取得的成就同樣讓津巴布韋人民讚嘆。津政界、學界和商界一直有向中國學習的意願。

  津巴布韋知名華裔、早年投身津民族解放事業的費瓊認為,理念和知識上的幫扶較貿易投資意義更大。她將多年來對中國發展道路的思考寫成《津巴布韋向東看》一書,係統地闡述中國發展道路及對非洲發展的借鑒意義。

  “中國的崛起給了我很多啟發,我希望津巴布韋政策制定者能充分借鑒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為盡早取得經濟復蘇和實現社會繁榮開拓思路,”費瓊説。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津攜手走向未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2月1日至2日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我們依靠中國的幫助取得了獨立戰爭的勝利,現在我們希望中津經貿合作能再幫津巴布韋一把,助我們取得經濟上的獨立,”穆加貝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84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