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在第十屆東亞峰會上的發言

2015年11月23日 21:16: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吉隆坡11月23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上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並發表講話。

  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十屆東亞峰會上的發言

  (2015年11月22日,吉隆坡)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納吉布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在東亞峰會誕生地吉隆坡與諸位相聚。感謝納吉布總理和馬來西亞政府為本次會議所做的周到安排。今年是峰會成立十周年,“溫故而知新”,十年後我們重回出發地,但不是回到原點。區域合作達到新的水準,展現出光明的前景。

  東亞國家地緣相近,人文相通,自古以來就保持著友好交往。600多年前,中國著名航海家、外交家鄭和七下西洋,五過馬六甲,足跡遍布東南亞大多數國家,不僅帶去了絲綢、瓷器、茶葉和農耕技術,還傳播了文化和藝術,很多佳話廣為傳頌。東南亞人民為紀念他,修建了許多寺廟,至今香火興旺。正如鄭和攜帶的國書所寫:“天之所覆,地之所載,一視同仁,不能眾欺寡、強淩弱。”他率領著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船隊,在28年間到過30多個國家,最遠到達非洲東海岸。所到之處充分尊重當地的宗教信仰和文化習俗,沒有佔領一寸土地,而是和當地人民進行友好的貿易、文化和技術交流,成為人們敬仰的“和平使者”。可以説,鄭和下西洋開創了亞洲地區國家間以德睦鄰、和平共處的友好傳統。

  歷史長河奔流向前,東亞各國人民歷經風雨,艱辛探索,逐步走上了和平、發展、合作之路。新世紀以來,東亞發展翻開了新的一頁,各層次合作機制不斷豐富和完善。特別是東亞峰會成立十年來,各成員國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在貿易、投資、金融、人文、安全等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有力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和經濟繁榮。這十年,是東亞合作蓬勃發展的十年,是各國共用繁榮成果的十年,也是東亞峰會影響力不斷擴大的十年。

  今天,我們站在新的起點上,各方都很關心峰會未來發展的方向。中方支援發表《紀念東亞峰會十周年吉隆坡宣言》。過去十年大家共同取得了許多彌足珍貴的經驗,值得很好傳承。我們應繼續堅持“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定位,集中精力議大事、謀大勢、增共識、控分歧;繼續堅持東盟主導地位,照顧各方舒適度,保障大小國家平等參與地區事務;繼續堅持發展和安全“雙輪驅動”,認真落實《金邊發展宣言》及其行動計劃,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同時加強安全對話合作;繼續堅持各機制協調發展,完善多層次區域合作架構。這“四個堅持”是各方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是峰會十年發展取得的主要經驗,也是峰會今後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礎。

  各位同事!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依然充滿波折,局部衝突和地區熱點此起彼伏。東亞要繼續成為世界和平穩定之錨、發展活力之源,必須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好局面,築牢經濟、安全、人文三大支柱,為區域合作注入新動力。我讚賞主席國為本次會議設置的可持續增長和金融穩定、地區安全政策和倡議等提示性議題,願就今後峰會合作談幾點看法:

  第一,加快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把東亞打造成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極。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潮流。面對嚴峻復雜的世界經濟金融形勢,各國應加強協調,同舟共濟。10+1是促進東亞合作的基礎,中方願同東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共同建設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10+3是東亞合作的主渠道,中方建議共同規劃未來藍圖,推動實現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的目標。自貿區建設是東亞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抓手。中國和東盟即將簽署自貿區升級談判成果文件,應盡快履行必要程式予以落實。各方還應繼續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談判,共同促進亞太自貿區的建設。本次會議將通過中方與印尼共同提議的《海洋合作聲明》,這將進一步促進跨太平洋和印度洋更大范圍的海洋合作。

  中國始終是地區和平的堅定維護者和地區合作的堅定推動者。我們正在同東亞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等將為此提供融資支援。中方倡議區域國家金融機構聯合發起成立“亞洲金融合作協會”,將為本地區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撐。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即將實施經濟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目標,這將為包括東亞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多合作機遇。

  第二,積極開展政治安全對話,探討建立適合本地區的安全架構。中方主張各方就各自的發展戰略和政策加強溝通交流,增進政治互信,消除猜忌疑慮,避免誤讀誤判。中方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支援在東亞峰會框架下就安全理念和架構進行交流,並將于明年承辦第五屆安全架構研討會。

  恐怖主義不是宗教和民族問題,而是反人類的問題,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當前,全球反恐形勢正經歷復雜深刻變化,恐怖活動的廣度和烈度都達到新峰值,嚴重威脅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最近法國巴黎發生嚴重恐怖襲擊事件,兩天前馬利首都也發生了慘無人道的人質劫持事件,包括3名中國公民在內的多國公民不幸遇害。國際社會合作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尤為緊迫。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在任何地方發生的恐怖主義,支援會議就全球溫和運動、應對暴力極端主義發表聲明,願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同各國加強交流合作,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活動,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

  中方支援會議發表衛生安全、網絡事務等成果文件,致力于為本地區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中方願于明年舉辦印太海洋安全合作二軌研討會,與峰會成員國聯合舉辦地震搜救演練,探討舉辦海上搜救演練。中方將積極與東亞國家特別是本地區發展中國家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繼續舉辦清潔能源論壇。中方支援亞太地區2030年消滅瘧疾的目標,願繼續支援湄公河流域國家開展相關項目。

  第三,加強亞洲文明對話交流,促進不同文明和諧共生。文明只有內容形式之別,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東亞文明多樣性獨具特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兼收並蓄,成為地區發展進步的不竭源泉,也有助于促進各國理解互信。中方支援開展亞洲文明對話,明年將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歡迎各國踴躍參加。

  同時,地區各國還要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媒體、智庫、青年等各領域交流合作。中方將繼續支援那爛陀大學重建,為東亞文化交流搭建新平臺;倡議建立東亞峰會二軌機構網絡,鼓勵博鰲亞洲論壇與東亞峰會加強聯繫。

  各位同事!剛才有的同事談到了南海問題。這裏,我有必要講一講目前的真實情況和中方有關立場。千百年來,南海沿岸各族人民環海而居、和睦相處,友好交往、守望相助。近幾十年來,南海雖然出現了一些問題,但中國和東盟國家始終保持對話溝通,在沒有外部勢力幹預和介入的情況下,很好地維護了南海的總體和平穩定。中國與東盟國家經過協商,于2002年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國認真履行了《宣言》中的各項義務,包括按照第四條的規定,努力與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議。過去兩年來,中方又明確提出了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談判協商解決,南海的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這一思路得到了多數東盟國家的支援,也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鼓勵的方向。

  當前,中國和東盟國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實《宣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本著極大的誠意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已經取得早期收獲。同時,各方還同意中方提議的探討制訂“海上風險管控預防性措施”,以便在“準則”最終達成前有效管控海上局勢,防止不測事件的發生。這些成果來之不易,值得共同珍惜。

  中國一直是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的堅定維護者,因為這首先事關中國的切身利益。中國是世界主要貿易國,南海是重要國際航道,如果南海局勢不穩,受損的首先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對其他國家也無益處。目前每年有十幾萬艘商船順利安全地在南海通行。事實上,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就沒有發生過問題。中國和本地區國家完全有能力繼續維護好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需要強調的是,各國在行使航行和飛越權利時,有必要充分尊重沿岸國的主權和安全。

  中國在南沙群島的有關設施建設,主要是民事功能,有助于中國更好地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有助于為各國船只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務,包括應對海上災難。有關建設活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也無意搞軍事化。在此,中方願提出五點倡議:

  一是各國承諾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捍衛二戰成果和戰後秩序,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包括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二是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三是中國和東盟國家承諾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盡早達成“準則”,並採取措施不斷完善地區互信合作機制建設。

  四是域外國家承諾尊重和支援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不採取導致地區局勢緊張的行動。

  五是各國承諾依據國際法行使和維護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各位同事!

  “磚連磚成墻,瓦連瓦成房”。東亞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結成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只要我們秉持團結合作、開放包容的精神,積極擴大利益匯合點,有效管控分歧,就能使東亞合作保持在健康發展的軌道上,就能把南海建設成和平與合作之海,更好地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在第十屆東亞峰會上的發言
新華社吉隆坡11月23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上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並發表講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3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