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用“中國信心”和“中國方案”推動亞太合作健康發展
--解讀習近平主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傳遞的資訊

2015年11月18日 22:25: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楊依軍、王慧慧、臧曉程)在全球經濟增長挑戰重重、亞太經濟面臨諸多困難和風險的形勢下,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菲律賓舉行。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受到廣泛關注。

  分析人士指出,演講針對各界普遍關切,闡明“中國觀點”、提出“中國方案”、展現“中國信心”,旨在推動亞太合作朝著正確方向前進,向世界傳遞了重要正面資訊。

  資訊一:“亞太這艘巨輪必須校準航向、把好舵盤”

  習近平指出,面對世界經濟中的激流險灘,亞太這艘巨輪必須校準航向、把好舵盤。他強調,亞太各經濟體要勇于擔當、同舟共濟,堅持推進改革創新,堅持構建開放型經濟,堅持落實發展議程,堅持推進互聯互通,努力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説,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亞太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體之一,中國應當在區域合作中發出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智慧。這次演講更顯著地從經濟發展路徑和模式的角度談亞太合作,鮮明地體現了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積極姿態和創新思維。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黃薇注意到,演講中多次出現“創新”一詞。她説,在亞太經濟面臨很多挑戰的情況下,只有用創新的方式引領振興,才能步入長期可持續的發展狀態。

  黃薇表示,“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就是中國採取創新舉措為亞太提供的“公共産品”。習主席在演講中介紹了“一帶一路”建設和亞投行籌建的進展。亞投行年底前正式成立,將給亞洲國家帶來融資便利,有助于提升亞洲國家發展能力。

  資訊二:“最大程度增強自由貿易安排的開放性和包容性”

  去年,APEC北京會議著眼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啟動了亞太自貿區進程。針對新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不斷涌現、引發對碎片化傾向的種種擔憂,習近平指出,要平等參與、充分協商,最大程度增強自由貿易安排的開放性和包容性,提高亞太開放型經濟水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劉晨陽説,亞太多種區域經濟一體化路徑同時推進,産生一體化和碎片化並行發展的態勢。“從根本上解決碎片化的問題,一要協調現有自貿安排,不要使之演變成封閉性的貿易集團;二要從中長期著手,設定亞太自貿區總體目標,統籌引領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

  “亞太經濟還是要走大開放、大融合的道路。”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唐國強説,碎片化對亞太經濟一體化很不利。亞太地區有其獨特性,應當強調平等、開放、包容的理念,各經濟體都應從更長遠角度考慮經濟一體化發展。

  資訊三:中國經濟的四個“沒有變”、五個“更加注重”和三個“不會變”

  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和政策全球矚目。習近平在演講中用較大篇幅闡釋中國發展。談到中國經濟走勢時,他講了四個“沒有變”:介紹“十三五”時期中國發展理念和改革舉措時,他用了五個“更加注重”;説到對外開放時,他又提出三個“不會變”。習近平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唐國強説,習主席大篇幅闡述中國經濟是因為:與會工商界人士非常關心和重視中國的經濟狀況;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聯繫愈發緊密,中國經濟的動向在世界上會産生很大連鎖反應。

  他説,習主席把中國今後五年的發展思路解釋給亞太工商界聽,工商界人士予以很高評價,認為健康的中國經濟將給亞太帶來更多機會。一些工商領導人對“綠色發展”很感興趣,認為這個詞語比較形象,顯示了中國政府在氣候變化、控制污染方面的決心,將給他們提供新的合作機遇。

  黃薇認為,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也可以給一些國家提供借鑒,幫助他們改變面臨經濟問題時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狀況。演講也顯示,中國將通過更多市場化、法治化的措施助力經濟增長,這有助于提升外界信心。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用“中國信心”和“中國方案”推動亞太合作健康發展
--解讀習近平主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傳遞的資訊
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受到廣泛關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18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