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主席近年訪問過哪些APEC成員

2015年11月16日 20:20: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16日電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應菲律賓共和國總統阿基諾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

  習主席就任後的近三年內,訪問了多個APEC成員,為亞太國家合作與區域繁榮發展貢獻了中國力量和智慧。今天,新華國際為大家梳理一下習主席近年訪問過哪些APEC成員。

  圖為2013年3月22日,習近平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謝環馳攝)

  2013年3月22日至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主席將俄羅斯作為就任後首訪國,説明瞭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訪問提升了兩國務實合作水準和層次。雙方共簽訂32項合作文件,數額大,期限長,被稱為“世紀合同”。

  隨後,習主席又先後四次踏上俄羅斯的土地。

  圖為2013年9月5日,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鞠鵬攝)

  2013年9月4日,習近平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此次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等一係列新理念,倡導二十國集團成員建立夥伴關係,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

  圖為2014年2月7日,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俄羅斯索契隆重開幕,習近平應邀出席。(蘭紅光攝)

  2014年2月6日,習近平抵達俄羅斯索契,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開幕式。

  圖為2015年5月9日,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黃敬文攝)

  2015年5月8日,習近平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開始訪問俄羅斯,並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中國和俄羅斯分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和歐洲主戰場,兩國今年將舉辦一係列慶祝和紀念活動,目的是展現共同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的決心,警示世界人民珍惜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不允許重演戰爭悲劇。

  圖為2015年7月10日,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烏法峰會。(李學仁攝)

  2015年7月8日,習近平抵達烏法,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在短短3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出席了兩大峰會共25場活動,同7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舉行會晤,發表多場重要講話,同各方簽署和發表聯合聲明、公報、宣言及各領域合作協議23個。

  圖為2013年6月5日,習近平接受墨西哥城城市鑰匙。(饒愛民攝)

  2013年6月4日,習近平抵達墨西哥城,對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表示,中墨友誼源遠流長。兩國已成為彼此在全球的重要合作夥伴。全面深化中墨戰略夥伴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現實和長遠利益,有利于促進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有利于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圖為2013年6月8日,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第二場會晤並在會晤前散步。(蘭紅光攝)

  2013年6月6日,習近平抵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于7日至8日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就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等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

  專家認為,這是一次歷史性會晤,兩國元首共同規劃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進一步確立了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戰略共識,對中美兩國乃至亞太地區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圖為2015年9月25日,習近平出席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舉行的歡迎儀式。(李學仁攝)

  2015年9月22日至28日,習主席再次前往美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

  外交部長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在一個重要時間節點展開的一次歷史性訪問。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國際社會關注大國之間如何開展良性互動,思考人類社會如何維護持久和平,探索不同國家如何實現共同發展,關心中華民族如何完成復興夙願。在這個鑒古知今、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習近平主席遠赴大洋彼岸,推動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登上聯合國講壇,倡議建立新型國際關係,用實際行動和宏大倡議回應時代命題,譜寫中美關係和國際關係發展的新篇章,開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航程。

  圖為2013年10月2日,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馬佔成攝)

  2013年10月2日至8日,習近平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圖為2013年10月4日,習近平出席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舉行的歡迎儀式。(龐興雷攝)

  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分別進行長時間深談,加深了領導人之間的相互了解、友誼和信任,一致決定將中印尼、中馬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同意保持領導人之間常來常往,加強對兩國關係頂層設計。

  圖為2015年4月24日,習近平出席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蘭紅光攝)

  2015年4月21日,習近平主席再次來到印尼,應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總統佐科邀請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

  習近平主席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發表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了中國對弘揚萬隆精神,推進亞非合作的理念、思路和舉措。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印尼總統佐科,雙方同意加快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拓展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領導人還見證了高鐵項目合作文件的簽署。

  圖為2014年7月3日,習近平出席韓國總統樸槿惠舉行的歡迎儀式。(饒愛民攝)

  2014年7月3日,習近平抵達首爾,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

  習近平表示,中韓建交22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韓各領域合作取得巨大成就,兩國成為名副其實的利益共同體,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國家關係發展的典范。

  圖為2014年11月18日,習近平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與小學生共同植樹。(饒愛民攝)

  2014年11月14日,習近平抵達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出席15日至1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隨後對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

  習主席此次訪問將中澳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宣布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其他主要合作協議包括加強投資合作的框架協議、氣候變化合作諒解備忘錄等。

  圖為2014年11月20日,習近平出席新西蘭總督邁特帕裏舉行的歡迎儀式。(姚大偉攝)

  2014年11月19日,習近平抵達奧克蘭,應新西蘭總督邁特帕裏和總理約翰·基邀請,對新西蘭進行國事訪問。

  習主席此訪將中新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建中新兩國利益共同體;簽署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涉及氣候變化、電視、教育、南極、金融、旅遊、食品安全等領域。

  圖為2015年11月6日,習近平同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舉行會談。(李學仁攝)

  2015年11月5日至7日,習近平對越南和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

  圖為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李學仁攝)

  外交部長王毅説,十八屆五中全會剛剛落幕,習近平主席踏上東南亞之旅,先訪越南,共建目標相同、利益相融的命運共同體;再訪新加坡,打造中新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面向東盟,深刻闡釋中國的睦鄰友好政策,展示共同發展的繁榮前景。(記者蔣驄驍,編輯馬曉燕,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主席近年訪問過哪些APEC成員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應菲律賓共和國總統阿基諾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馬佔成攝)  2013年10月2日至8日,習近平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34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