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

2015年09月28日 02:01: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紐約9月27日電(記者李忠發 李建敏)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紐約會見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

  習近平指出,“患難見真情”,中塞關係正是這句話的生動寫照。兩國建交以來,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支援,始終風雨同舟、患難與共。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45周年,中方願同塞方不斷增強政治互信,全面拓展互利合作,使中塞關係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去年塞拉利昂面臨史無前例的埃博拉疫情,中國第一時間積極響應科羅馬總統呼吁,率先行動,緊急馳援,為國際社會發揮了引領和示范作用。目前,中方正在制定幫助非洲疫區三國經濟社會重建和雙邊互利合作所有方案。一是加強醫療衛生合作,支援塞方建立和完善公共衛生防控體係,盡快建立西非熱帶病原和防治研究中心,增派援塞醫療隊人員,幫助塞方加強能力建設。二是深化互利合作,支援塞方建立自主可持續發展的工業體係,擴大雙邊技術培訓規模,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三是擴大農漁業合作,支援塞方建立健全糧食安全保障體係,開展天然橡膠和水稻種植、糧食倉儲、海洋捕撈、農漁産品加工等互利合作,幫助塞方增加農業收入和就業。

  習近平指出,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于今年12月上旬在南非舉行。這將是在非洲大陸舉行的首屆中非峰會,意義重大。中方歡迎科羅馬總統出席並為峰會成功召開發揮積極作用。中方也願同塞方在2015年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協調配合,維護好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科羅馬表示,塞中關係近年來取得長足發展。我完全同意習主席所説“患難見真情”。塞拉利昂人民在抗擊埃博拉疫情的歷史性困難時期,得到中國政府和人民迅速寶貴支援。中國的馳援也帶動了國際社會對塞拉利昂的關注和幫助。塞拉利昂政府和人民對中方深表感謝。塞方將一如既往維護和發展好塞中關係,加強同中方在發展、衛生、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密切雙方在多邊事務中的協調。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9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會見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9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紐約會見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責任編輯:劉牧平]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28272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