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

2015年09月26日 09:36: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9月25日電(記者孟娜 王豐豐 周而捷)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習近平指出,兩天來,我同奧巴馬總統舉行建設性和富有成果的會晤,圍繞各自國家內外政策、雙邊關係重要議題、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重要共識。

  習近平介紹了兩國元首會晤的具體成果並強調,經過36年發展,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對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肩負責任更加重大。雙方應該合作和能夠合作的領域更加寬廣。中方願意同美方一道,以鍥而不捨、積土成山的精神,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中國改革不會停滯、開放不會止步。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于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同美方一道,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現雙方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政策優先方向。

  習近平指出,中美雙方在南海問題上有著諸多共同利益。雙方都支援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支援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支援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支援通過對話管控分歧,支援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盡早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建設性溝通。

  關于網絡安全問題,習近平指出,中美作為兩個網絡大國,應該加強對話和合作,對抗摩擦不是正確選項。中美兩國主管部門就共同打擊網絡犯罪達成重要共識,同意加強案件協查和資訊分享,各自政府都不從事或在知情情況下支援網絡竊取智慧財産權,探討推動制訂國際社會網絡空間合適的國家行為準則,建立兩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設立熱線電話。

  在談到民主和人權問題時,習近平指出,民主和人權是人類共同追求,同時必須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本國發展道路的權利。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本質上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中方願繼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美方開展人權對話,擴大共識、減少分歧、相互借鑒、共同提高。

  在回答關于中美關係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已經進入各國相互依存的經濟全球化時代。人們應摒棄你輸我贏、零和博弈舊觀念,樹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新理念。中國發展好了,對世界有利,對美國也有利;美國發展好了,對世界和中國也有利。中美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我真誠希望,中美雙方從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這應該成為雙方堅定不移的努力方向。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倡議是開放、透明、包容的,歡迎包括美國在內有關各方積極參與。

  奧巴馬再次歡迎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感謝中方致力于美中合作,認為這不僅利于兩國,而且造福世界。他同習近平主席舉行了非常富有成果的會晤,就經貿投資、網絡安全、南海、人權、人文交流以及落實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阿富汗重建、應對氣候變化、維和等議題坦誠、建設性地交換意見,加深了彼此了解,達成重要共識。美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認為一個穩定、繁榮、和平的中國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9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9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這是會見記者後,習近平同奧巴馬在白宮庭院裏交談。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責任編輯:丁峰]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68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