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2015年09月24日 09:45:05 來源: 新華網

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網美國西雅圖9月23日電(記者李忠發 李建敏 徐勇)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西雅圖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習近平高度評價工商界長期以來為推動兩國經貿合作、促進中美關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習近平指出,中美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雙贏的。美國企業在華活動和中美企業合作,為中國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美國企業也收獲了豐厚利潤和回報,推動了美國經濟發展。中國企業近年來對美國投資也方興未艾,為美國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當前,中美兩國經濟面臨著新形勢,也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深化中美經貿合作,對兩國發展和世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將保持長期穩定的中高速增長。中國經濟有巨大的潛能、回旋余地、內在韌性,完全有條件長期保持較高水準的增長,為世界經濟提供廣闊市場和堅實支撐。結合正在制定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我們將大力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走綠色迴圈低碳發展之路,更加注重發展品質和效益。我們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習近平指出,中國對外開放的力度將會越來越大。我們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中國正在實施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努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大幅減少外資準入限制,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中美雙方正在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協定將在更大程度上放松中美市場準入限制,建立更加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這符合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大方向,也有利于美國經濟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美經貿合作有著巨大潛力。由于發展階段的差異,中美經濟存在很強的互補性,兩國經貿合作空間更大,機遇更多。我們支援美國大公司在華設立地區總部、研發中心,鼓勵更多美國中小企業來華拓展業務。與此同時,中國對美國投資也將持續增長。

  主持座談會的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和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匯報了中美企業家座談會討論情況和兩國企業家對深化中美經貿合作的建議。姜增偉介紹了中國企業家對加強中美投資合作的積極意願,表示希望美國政府為中國企業投資美國提供平等機會和公平條件。保爾森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22日晚在美國友好團體晚宴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表示美國企業家都欣見中國改革發展成功,美中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上的共同努力為雙方在清潔能源等産業的合作提供了更多機遇。陪同出席座談會的美國商務部長普裏茨克表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的發展,美方同樣認為世界能夠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願在中國發展過程中加強同中方的合作。

  國際商業機器、迪士尼公司、陶氏化學、阿里巴巴集團、中國銀行、聯想集團等中美企業負責人就中國改革開放和中美經濟合作、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市場準入和兩國政府的投資審查、跨國並購、中國夢和美國夢、低碳經濟、産業創新和企業家精神、中小企業融資、智慧財産權保護、中美産業技術合作等發表了看法。萬向、騰訊、新奧、中國遠洋運輸、中國建築工程、雙匯、工商銀行、伊利、玉皇化工、復星、百度、海爾、波音、微軟、亞馬遜、星巴克、思科、杜邦、伯克希爾·哈撒韋、通用汽車、蘋果、霍尼韋爾、凱悅酒店、百事、沃爾瑪、福特汽車、威士、高盛、聯邦快遞等中美兩國30多家大企業負責人出席。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座談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6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