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

2015年09月23日 15:52: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美國西雅圖9月22日電(記者關心國 陳贄 霍小光)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習近平強調,中國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經濟將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發展依然是當代中國第一要務,中國發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願同各國一道,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中美兩國要堅持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方向,共同開創中美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為中美兩國人民幸福、為世界各國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貢獻。

  當地時間下午5時15分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陪同下步入宴會廳,全場起立歡迎。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演講。習近平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走過了一段很不平凡的歷程。中國夢是人民的夢,必須同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結合起來才能取得成功。我們用了30多年時間,使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13億多人擺脫了物質短缺,總體達到小康水準,享有前所未有的尊嚴和權利。這不僅是中國人民生活的巨大變化,也是人類文明的巨大進步,更是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重要貢獻。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人民要過上美好生活,還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發展依然是當代中國的第一要務。中國執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準,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將保持平穩較快發展。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中國經濟面臨著一定下行壓力,但這是前進中的問題。我們將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增長保持中高速水準。政府的職責是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發展資本市場、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定價機制是中國的改革方向,不會因為前段時間股市、匯市波動而改變。

  習近平指出,中國發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我們將以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的決心,義無反顧推進改革,堅定不移堅持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我們將保護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努力營造公開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高效的行政環境、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

  習近平強調,中國堅持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推動司法公信力不斷提高、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也是駭客攻擊的受害國。國際社會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中國將繼續推進反腐敗鬥爭,願同國際社會積極開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國人民希望在這方面得到美國支援和配合,讓腐敗分子在海外永無“避罪天堂”。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剛剛紀念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歷史的啟迪是和平發展是人間正道。中國歷來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我們願同各國一道,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中國是現行國際體係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我們堅決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推動國際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與時俱進、改革完善。中國發展得益于國際社會,中國也要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我們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設立絲路基金、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目的是支援各國共同發展。我們積極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是要推動形成自由開放、方便快捷、充滿活力的亞太發展空間。我們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是要同地區各國以及國際社會一道,維護好亞太和平和安全。

  習近平指出,2013年,我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達成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共識,這是雙方共同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在新起點上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攜手合作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尤其要做好幾件事。第一,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我們願同美方加深對彼此戰略走向、發展道路的了解。我們要堅持以事實為依據,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鄰盜斧,不能戴著有色眼鏡觀察對方。第二,堅定不移推進合作共贏。合作是實現利益唯一正確選擇。要合作就要照顧彼此利益和關切,尋求合作最大公約數。中美應該和能夠合作的領域十分廣闊。我們應該推動完善全球治理機制,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深化在多邊機制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全球性挑戰上的溝通和合作。第三,妥善有效管控分歧。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難免。最關鍵的是雙方應該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採取建設性方式增進理解、擴大共識,努力把矛盾點轉化為合作點。第四,廣泛培植人民友誼。國家關係歸根結底是人民之間的關係。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美友好,根基在民眾,希望在青年。中方支援未來3年中美兩國互派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中美將在2016年舉辦“中美旅遊年”。中國將為兩國人民友好交往創造更多便利條件。

  美國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菲爾茨、商務部長普裏茨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希爾斯、前國務卿基辛格、西雅圖市市長默裏、前駐華大使駱家輝等先後致辭。他們表示,奧巴馬總統和美國人民期待著習近平主席此次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此訪。中國的改革開放在中國領導人的英明領導、中國人民堅持不懈的努力、太平洋兩岸的合作下在短短幾十年內即取得了成功。“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國夢的目標不僅標誌著中國的又一巨大進步,也會使美中在經濟、政治領域的聯繫更加緊密。在經濟領域,雙方各自的經濟增長越來越關乎彼此利益,需要雙贏的經濟政策。在政治領域,我們要將美中關係從不斷解決具體問題的狀態提升到建設新的國際秩序的高度。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是這一過程的重要一步。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宴會。

  歡迎宴會由華盛頓州、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等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美國政府、友好團體成員等約800人出席。

【點擊進入“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專題】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這是習近平演講前,與剛剛結束演講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握手。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這是習近平演講後,嘉賓們長時間鼓掌。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責任編輯:黃銳]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65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