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波茨坦公告》精神是國際社會仍應堅持的重要準則

2015年07月25日 20:35: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全媒頭條·波茨坦公告)

記者連線:《波茨坦公告》精神是國際社會仍應堅持的重要準則

  新華網北京7月25日電  1945年7月26日,中國、美國、英國在德國柏林近郊波茨坦發表《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簡稱《波茨坦公告》),公告確定了日本的侵略罪行及戰後對日本的處理原則。日本戰敗後宣布正式接受《波茨坦公告》。

  海外專家學者認為,《波茨坦公告》是奠定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文件,對維護亞洲及世界和平至關重要。在當前一些勢力質疑二戰勝利成果、日本安倍政府不顧主流民意強推安保法案的背景下,國際社會應共同捍衛戰後國際秩序,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

  駐東京記者馮武勇、劉秀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在國會的黨首辯論中,拒絕明確承認《波茨坦公告》對日本侵略戰爭的定性,並搪塞稱沒有好好看過《波茨坦公告》。

  對此,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説,《波茨坦公告》明確體現了“日本發動的戰爭是錯誤的戰爭”的國際認知,安倍不承認《波茨坦公告》確定的侵略戰爭定性,就是在否定日本戰後政治的原點。“沒有好好讀過公告的首相,沒有當首相的資格。”

  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松井芳郎在媒體刊文指出,《波茨坦公告》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理念的具體化,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係列文件指明瞭戰後國際社會的方向,並在《聯合國憲章》中進一步得以體現。安倍的言行是在否定國際社會和國際法的歷史發展脈絡,得不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龍谷大學客座教授宮武嶺刊文指出,日本被國際社會重新接納,是因為全面接受了《波茨坦公告》。如果否定《波茨坦公告》,《聯合國憲章》中的敵國條款就不可能得到刪除,安倍政府瞄準的“入常”更是做夢。

  駐莫斯科記者岳連國: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和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安德烈·伊萬諾夫説,《波茨坦公告》重申了1943年發表的《開羅宣言》中的基本原則,是構成戰後國際秩序基礎的重要國際文件之一。公告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並重申《開羅宣言》規定的條件必將實施。當前,日本國內一些勢力質疑二戰勝利成果,在這種情況下紀念《波茨坦公告》發表70周年具有新的現實意義。

  駐開羅記者鄭一晗:

  阿拉伯國家聯盟前駐華大使、埃及赫勒萬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薩基特認為,《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對促進世界和平和維護戰後國際秩序具有重要意義。正是在《波茨坦公告》等文件的推動下,戰後國際上形成了許多旨在傳播和平理念、推動發展進步和維護公平正義的國際組織和機構。

  他説,時至今日,《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的精神還遠沒有落到實處。世界各國尤其是西方大國應該在處理國際問題時摒棄雙重標準,為在全世界范圍內彌合貧富差距、推動人類發展而共同努力。

  駐新加坡記者包雪琳: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副研究員曾蕙逸説,《波茨坦公告》及《開羅宣言》等文件非常重要。日本在戰後一直回避國家定位問題,並沒有對歷史進行客觀檢討。由于歷史教育的缺失,很多日本人不了解過去發生的事情。在這樣的背景下,安倍想要突破和平憲法是非常危險的。如果日本沒有對歷史的反思,認為戰敗是“技不如人”,需要恢復到之前狀態的話,東亞其他國家對日本走回軍國主義老路的擔心不無道理。

  駐倫敦記者張建華:

  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高級歷史學家、二戰史專家特裏·查曼説,日本的外交政策曾富有濃厚的軍國主義色彩和侵略性,其軍事人員構成武士階層,在二戰之前和二戰期間幾乎可以為所欲為。《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並拒絕日本擁有軍事力量,由此也可以推斷出,戰後日本須成為一個非軍事化國家。

  他認為,同樣是二戰戰敗國,德國已充分承認納粹政權所犯下的大屠殺和其他罪行,但日本至今沒有。跟德國人不同,日本人不覺得“有罪”,而更傾向于“戰爭已經結束,不要再舊事重提”。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03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