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倣佛置身歷史轉折點上——訪《波茨坦公告》簽署地舊址

2015年07月25日 20:34: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全媒頭條·波茨坦公告)通訊:倣佛置身歷史轉折點上

——訪《波茨坦公告》簽署地舊址

  新華網柏林7月25日電(記者何夢舒)波茨坦是德國一座小城,位于柏林西南27公里處。如果不是二戰末期蘇美英三國首腦在此會晤,這座小城也許不會聲名遠揚。

  1945年5月,德國無條件投降,歐洲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結束,但在遠東戰場,日本仍然在負隅頑抗。為了商討對德國的處置問題和解決戰後歐洲問題的安排,以及爭取蘇聯盡早對日作戰,反法西斯同盟的三國領袖于1945年7月17日到8月2日在波茨坦舉行戰時第3次會晤,史稱“波茨坦會議”,或“柏林會議”。

  那一年夏天,柏林適合開會的建築大部分毀于戰火,而波茨坦採西林霍夫宮保存完好,三國首腦會晤地址最後選定在此。

  採西林霍夫宮是一座赭墻紅瓦建築,外形像一座英式鄉間別墅。這座德國末代王儲的行宮始建于1912年,于1917年竣工。如今,這座宮殿已經成為波茨坦會議及二戰歷史紀念館。

  波茨坦會議的中心會場在進入大門的正面大廳內。大廳呈四方形,面積約40平方米,大廳中央擺放著一張櫟木大圓桌,這張圓桌是原件,上面插著與會的蘇美英三國國旗。

  圍繞圓桌分別擺放三把大扶手椅,這是三國首腦的指定座席。在三位領導人右側入座的是他們的外交部長或其代表,左側入座的是翻譯和大使。桌布、椅套、地毯一律採用莊嚴肅穆的正紅色。

  根據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在回憶錄裏的描述,波茨坦會議1945年7月17日下午5時10分開幕,蘇聯領導人斯大林主持開幕式,並提議杜魯門任大會主席,英國首相丘吉爾附議。

  在波茨坦,三國領袖共舉行了13次會議,期間曾因英國大選而休會兩天。由于丘吉爾領導的保守黨敗選,1945年7月28日後代表英國出席會議的是新首相艾德禮和他的助手。此外,斯大林生病又導致休會一次。

  1945年7月26日,中國、美國、英國發表《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簡稱《波茨坦公告》)。這是一份對日最後通牒式公告,由美國起草。杜魯門在回憶錄中説,7月24日,他與丘吉爾協商《波茨坦公告》草案,雙方同意邀請中國參加簽署,並將草案內容通過美國駐華大使轉交中方徵求同意。兩天後,美方收到中方同意的答復。

  《波茨坦公告》共有13條,主要內容包括:同盟國將給予日本以最後打擊,直至停止抵抗;日本政府應立即宣布所有武裝部隊無條件投降。公告重申《中美英三國開羅宣言》的條件必須實施,日本投降後,其主權只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由同盟國指定的島嶼;軍隊完全解除武裝;戰犯交付審判等。

  《波茨坦公告》與1943年12月1日公布的《開羅宣言》等國際法文件一起,確立了處理戰後日本問題的基本方針和原則,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正義事業的重要成果和構建戰後亞太國際秩序的法律基石。

  1945年8月8日,蘇聯正式聲明加入《波茨坦公告》,並對日宣戰。由此,世界反法西斯戰線展開了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最後一擊。

  《波茨坦公告》發表後日本方面的反應在採西林霍夫宮陳設的展覽中也能找到:《波茨坦公告》有關“完全毀滅”的警告也未能促使日本就范……日本政府對公告採取了無視態度……8月上旬,美軍先後向日本廣島和長崎投擲了兩顆原子彈。

  杜魯門在回憶錄中説,他抵達波茨坦第二天就得到美國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的消息。在波茨坦,他作出了在戰爭中動用原子彈的決定。

  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照會美英蘇中四國政府,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次日,日本天皇裕仁正式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9月2日,日本簽署了無條件投降書,並承諾“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及其繼承者忠實執行波茨坦公告的各項條文”。

  波茨坦會議是二戰時蘇美英三國首腦最後一次戰時會晤,對處置戰敗國德國、迫使日本投降,鞏固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維護戰後世界和平,發揮了積極作用。

  波茨坦會議及二戰歷史紀念館新聞發言人弗蘭克·卡倫澤説:“波茨坦會議是一個歷史轉折點。採西林霍夫宮見證了對戰後整個世界政局都具有影響的歷史事件。”

  站在採西林霍夫宮大廳,倣佛“穿越”回70年前的那個夏天,倣佛看見盟國三巨頭站在歷史轉折點上,運籌帷幄、叱吒風雲,也倣佛看見日本軍國主義者不識時務、頑抗到底……

  為了紀念波茨坦會議召開70周年,紀念館計劃在今年7月至9月舉行一係列活動,再現歷史細節。卡倫澤説,這些活動“能夠幫助人們、特別是年輕一代,在歷史不斷遠去的今天,了解波茨坦會議及其確立的戰後國際秩序的含義”。

  採西林霍夫宮庭院中,綠色草坪上保留著當年蘇軍布置的紅星狀花朵,象徵勝利。兩德統一後,德國文物單位把當年蘇軍的布置按照原樣保存至今。採西林霍夫宮管理方表示,保存歷史原貌、還原歷史真相、尊重歷史事實,是德國人正視歷史的正確態度,因此這裏的一草一木也應按照歷史原貌保存並延續下去。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03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