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捍衛《波茨坦公告》是每個和平維護者的責任和使命

2015年07月23日 19:50: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23日電(記者姜瀟、王慧慧、曹佩弦)今年是《波茨坦公告》發表70周年。23日下午,國新辦舉行新聞吹風會,介紹有關《波茨坦公告》的背景、內容、意義等方面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國發表《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無條件投降,一份奠定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文件誕生。

  中國社科院國際法研究所研究員趙建文表示,《波茨坦公告》為戰後國際秩序的建立奠定了法律基礎,明確提出對日本等戰敗國的處理決定,從限制日本戰爭權、如何對待戰犯等問題上,對構成中日兩國關係的基礎、維護亞洲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義。

  針對有記者提出日本政府強推新安保法案,企圖突破《波茨坦公告》相關約束等問題時,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呂耀東説,永久剔除軍國主義、建立崇尚和平之政府,是《波茨坦公告》的重要內容之一,被落實在日本現行和平憲法之中。《波茨坦公告》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勝利成果,是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以生命和鮮血為代價換來的。捍衛《波茨坦公告》是對所有為反法西斯鬥爭作出貢獻的人們的尊重和紀念,更是歷史交給每個和平維護者的責任和使命。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02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