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提出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有何深意?

2015年07月10日 20:43:48 來源: 人民網

    7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在俄羅斯烏法舉行。這是習近平發表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上發表了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加強金磚國傢夥伴關係,就是要構建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構建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構建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構建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

  “習主席倡議構建金磚國家的四大夥伴關係,是一種全方位的、建設性的、前瞻性的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徐秀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這表明瞭金磚國家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的立場,深化了去年在巴西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提出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

  共同應對經濟下行壓力

  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金磚國家合作事業要繁榮昌盛,就要強本固基,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我們要以建設利益共用的價值鏈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場為目標,共同構建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發揮各成員國在資源稟賦、産業結構上的互補優勢,合力拓展更大發展空間。

  近年來,由于金磚國家面臨的內外發展困難增多,經濟增速有所放緩,對于金磚國家能否繼續維持發展、金磚國家合作能否長期堅持的質疑聲也逐漸增加。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在7日接受了中國媒體駐俄羅斯記者的聯合採訪時説,有些人開始擔心“金磚褪色”、“金磚變暗”,合作搞不下去,這些質疑有誇大其辭,沒有從事實出發。金磚國家通過加強團結合作、抱團取暖,進一步激活彼此發展活力和凝聚力,同時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徐秀軍指出,習主席提出金磚國家的四大夥伴關係,特別是促進共同發展、加強全球經濟治理這兩個方面,就是對這些質疑聲的有力回答。“金磚國傢夥伴關係是對實現五個國家的國家發展戰略的一種對接,對經貿合作有著直接推動作用,能夠促進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

  復旦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傑進認為,金磚國家通過構建夥伴關係對經濟發展有三方面助力:一是可以交流和吸取各國國內經濟發展與結構改革的經驗;二是通過合作增強發展中國家在重大國際議題中的話語權,給金磚國家未來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三是能夠通過發掘新的合作亮點,例如本次推進的新開發銀行等項目,通過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帶來新的經濟增長點。

  交流互鑒、求同存異

  促進全球治理“行動導向”

  習近平在講話中説:“金磚國家合作的成功充分證明,不同社會制度可以相互包容,不同發展模式可以相互合作,不同價值文化可以相互交流。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在交流互鑒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前進。” 他同時強調,國際經濟規則需要不斷革故鼎新,以適應全球增長格局新變化,讓責任和能力相匹配。

  朱傑進副教授認為,維護世界和平、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更加包容、更加務實、更加平等。“金磚合作更強調行動力。《烏法宣言》強調‘行動導向’,金磚國家間談論的都是務實合作項目,例如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亞投行、“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歐亞經濟聯盟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不以意識形態為限,不設前提條件,面對挑戰,共同行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所長陳鳳英在人民網訪談時指出,金磚國家以自己的資本建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些務實行動是對當前國際經濟治理機構的補充和完善,對促進國際經濟結構進一步改革是一種倒逼力量,將推進國際經濟治理進一步體現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習主席提出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充滿了中國智慧,和而不同,求同存異。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很重要的就是務實,不設前提條件,共同面對挑戰,共同行動。”朱傑進説。(潘婧瑤 李忻蔚)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08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