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集體自衛權不設地理限制

2015年02月03日 07:13:00 來源: 錢江晚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日説,在修改安保相關法律的過程中,不會為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設置地理區域限制。這意味著日本自衛隊可在全球范圍內行使集體自衛權。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2月1日公開另一名日本人質後藤健二遭斬首的視頻,國際社會同聲譴責。日本首相稱,不會屈服于恐怖主義,將進一步擴大對中東糧食、醫療等援助。但有日本民眾則示威抗議,要求安倍不要利用人質的死策劃推動海外派兵。日本國內一些專家也分析稱,這次人質危機發生後,安倍很可能借機推動修憲和擴大自衛隊海外行動。

  安倍:從制度上保證自衛隊海外行動

  安倍2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説:“我認為,(能否行使集體自衛權)不是由距離遠近這種地理因素來決定的。”他同時表示,將從制度上保證自衛隊出動前需要獲得國會批準。

  當天舉行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主要圍繞集體自衛權行使條件和范圍以及“積極和平主義”等話題展開。

  關于將于今年發表的“安倍談話”,安倍稱:“將從總體上繼承歷代內閣的立場,面向未來的談話不會與過去徹底訣別。”

  2014年7月,安倍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以“專守防衛”為主的日本安保政策發生重大轉變。目前,安倍政權已著手修改《周邊事態法》《自衛隊法》等相關法律,試圖在具體法律中為行使集體自衛權松綁。由于這一決議與日本歷屆政府長期奉行的憲法解釋完全相悖,遭到日本各界的質疑和反對。

  日本專家:安倍借機再炒海外用兵

  值得注意的是,人質事件不斷演進過程中,包括安倍在內的一些日本政府官員不斷表達希望日本自衛隊到海外開展行動的意願。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伊斯蘭國”在視頻中威脅還會繼續殺害日本人,日本政府“將考慮”自衛隊在海外開展行動營救日本人的選項。

  安倍1月29日在眾議院發表講話時還將自衛隊海外營救行動比作“消防隊滅火”。

  “國家的責任就是利用自衛隊的能力營救(海外的日本國民),”安倍説,“消防員在進入一個著火的房子時確實面臨危險,但他們不進入房子,裏面的人們就會失去生命。”

  上智大學教授中野廣一(音譯)認為,繼去年7月日本內閣強行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案後,安倍希望今年推動國會審議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相關法案。這次人質危機發生後,安倍很可能借機推動修憲和擴大自衛隊海外行動。

  對此,日本社會民主黨幹事長又市徵治説:“自衛隊絕不應該被派遣(到海外),那樣只會帶來恐怖主義和仇恨的連鎖反應。”

  IS威脅要殺死更多日本人

  第二位日本人質被斬首視頻于1日淩晨被IS上傳至互聯網並迅速傳遍全球。其中,IS將日本稱作“邪惡聯盟”的盟友,威脅稱擁有一整支渴望舔嗜日本人鮮血的軍隊。

  視頻中,一名蒙面男子持刀對準被迫跪地的後藤健二,用英語對著鏡頭説道,“安倍,你做出了魯莽的決斷、讓日本卷入這場沒有勝算的戰爭,因此這把匕首不僅會殺死後藤還將屠殺日本國民,不論他們身在何處。”

  日本媒體認為,斬首視頻中充滿了對日本政府和國民的憎惡,”這些話語的威脅意味明顯,或許是對日本人的恐怖襲擊預告。”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50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