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整體經濟正在改善——訪英國經濟學家姚樹潔

2014年07月30日 14:25:46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倫敦7月29日電(記者吳心韜)英國諾丁漢大學教授、知名華裔經濟學家姚樹潔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沒有高強度投資與出口拉動,房地産市場也相對疲軟的情況下,二季度中國經濟仍能實現7.5%的增長,表明中國整體經濟正在改善,具備了比較強的內生增長潛力,而這也為經濟進一步保持平穩增長提供了良好基礎。

    姚樹潔表示,從第二季度的經濟數據看,有幾方面透露出樂觀資訊:第一,二季度停止了前面幾個季度連續下降的趨勢,説明中國經濟進入增長比較穩定的軌道。在許多國家經濟增長急速放慢的情況下,中國經濟能保持比較高且穩定的增長,説明具備了比較強的內生增長動力,是進一步穩增長的良好基礎所在。

    第二,經濟結構正在發生變化,服務業比例增加,制造業相對降低。這一方面説明同樣的增長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或者相對低一點的增長速度,也不會導致失業增加;另一方面,經濟結構調整,有利于提高企業的競爭力,降低單位産出的排污量,有利于可持續發展。

    第三,通貨膨脹率低,工資水準繼續提高,增長中高速這些因素有利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準。

    姚樹潔認為,7.5%的經濟增長來之不易,中國經濟增長面臨的挑戰依然較為嚴峻,經濟轉型才剛剛開始,各地仍在努力尋求新的增長點。

    他説,區域之間如何更加平衡發展,房地産如何取得平穩而沒有泡沫的增長,以及技術進步、出口競爭力、人民幣匯率穩定、小微企業的融資和發展、國企的改革和競爭度的提高等,都是決定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

    但他強調:“中國領導人的從容、自信,以及對宏觀經濟環境激烈變化所表現的冷靜,是本屆政府的一大特點。他們沒有急急忙忙,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利用自然的經濟發展規律,把握大的方向。對困難比較大的改革,採取‘穩中求進’的戰略,是中國經濟轉型應秉持的態度。這種戰略姿態,在不知不覺中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並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關于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帶來的長期可持續增長動力及其對企業的啟示,姚樹潔認為,中國增長的最大潛力將來自市場化的升級,來自更大的自由競爭,來自地區、産業、城鄉、勞資的均衡發展,來自服務行業的多元化,制造業的生産效率和能源效率的不斷提高,來自技術的不斷進步。

    他説:“對外開放,促進貿易,可以加速上述轉型和升級。貿易當然也要提高品質,在國際的分工和産業鏈中,不斷爭取更大的價值空間。”

    他還建議,中國企業需注重自身轉型,在以下幾個方面苦練內力:自覺提高能源效率,不斷追求技術應用升級;瞄準新的産業和發展方向。那些規模小、污染大、沒有前途的企業,必須做好轉型和轉行的準備。另外,政府可以加大力度,促進新興産業的發展,推動傳統産業實現技術升級和效率提升。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86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