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阿富汗公布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初步結果

2014年07月07日 23:47:59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喀布爾7月7日電(記者仇博 陳漢琪)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7日公布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初步結果,前財長阿什拉夫·加尼得票領先于另一名候選人、反對派領袖阿卜杜拉·阿卜杜拉。

  獨立選舉委員會當天公布的計票結果顯示,參加第二輪投票的選民人數約為810萬,有效選票約790萬張,加尼以56.4%的得票率領先,阿卜杜拉得票率為43.6%。

  獨立選舉委員會同時承認,第二輪投票中存在舞弊和造假行為。選舉機構將對有效選票進行調查,重新審計7000余個投票點的選票,因此最終結果可能有變化。最終計票結果將于本月22日公布,屆時勝者將當選阿富汗總統。

  初步計票結果公布後,阿卜杜拉競選團隊發言人拉希米隨即對當地媒體宣布,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投票人數遠遠多于實際,因此阿卜杜拉團隊不承認此次計票結果。拉希米同時質疑選舉委員會的合法性,並稱他們團隊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維護自身權益。

  今年4月5日,阿富汗舉行總統選舉。由于無人獲得半數以上選票,得票領先的前外長阿卜杜拉和前財長加尼進入第二輪角逐。然而,在6月14日舉行第二輪投票後,阿卜杜拉指責選舉機構參與舞弊,並中斷了與選舉機構的合作,選舉進程隨之陷入停滯。

  阿富汗獨立選舉委員會7月2日宣布,原計劃于當天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推遲至7日公布,該委員會將對全國約1930個投票點的選票進行核查。

  根據阿富汗憲法,已連任兩屆的現總統卡爾扎伊不能參選。因此,這次總統選舉將成為阿富汗2001年重建以來首次權力移交。在北約駐軍今年年底即將撤離、阿富汗塔利班威脅卷土重來、阿國內各派勢力角逐的背景下,本次大選受到阿國內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49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