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長崎市民舉行“七七事變”77周年紀念活動

2014年07月07日 17:11:21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東京7月7日電(記者馮武勇 劉秀玲)上百名日本長崎市民6日冒雨在長崎和平公園舉行“七七事變”77周年紀念活動,並為69年前長崎原子彈爆炸中遇難的32名中國勞工舉行追悼儀式。

    長崎市前市長本島等向公園內的“中國人原子彈爆炸犧牲者追悼碑”獻花。他説,二戰期間,4萬多名中國勞工被強擄到日本從事非人勞動,其中約7千人因不堪重負而死去。當年長崎縣內有上千名中國勞工在4個煤礦作業,115人相繼失去寶貴生命,包括在原子彈爆炸中遇難的32人。多年來,這些勞工及其家屬一直期望向日本政府討個公道。面對這一懸而未決的問題,日本政府該如何負起責任,如何向被害勞工及其家屬表示出最大誠意,值得人們深思。

    日中友好協會長崎支部長柴田樸在致辭中説,如今的安倍政權對歷史事實視而不見,對鄰國的敵視態度昭然若揭,這是極其錯誤的。他認為,日本政府必須深刻反省曾經犯下的歷史錯誤,向世界展示日本的誠摯反省,與亞洲鄰國發展友好關係。

    中國駐長崎總領事李文亮在致辭中表示,77年前的7月7日,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全面侵華戰爭。8年後,美國的一顆原子彈使15萬長崎人相繼死去。那場戰爭不僅給中國等亞洲國家帶來巨大災難,也使日本民眾深受其害。正是基于這一銘心刻骨的歷史教訓,面對安倍政府以修改憲法解釋的形式解禁集體自衛權等舉措,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鄰國表示出憂慮與警惕理所當然,而且不能不質疑日本是否正在改變其戰後長期堅持的和平發展道路。

    長崎和平公園的“中國人原子彈爆炸犧牲者追悼碑”落成于2008年7月7日,旨在追悼在原子彈爆炸中遇難的中國人,並讓人們永遠銘記“七·七”這個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日子。去年的7月7日,追悼碑前新增一塊説明牌,扼要記述了日本在二戰期間強擄中國勞工的史實。長崎市民團體每年都在7月7日前後在此舉行悼念活動。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49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