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澳、俄專家和媒體批評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年07月07日 18:12:15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北京7月7日電  日本政府本月早些時候正式決定,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澳大利亞眾多專家和俄羅斯媒體對此進行批駁,認為此舉會將日本引向極端,並加劇地區緊張。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文化、歷史、語言係教授特莎·莫裏斯-鈴木説,日本內閣“重新解釋”憲法的行為顯示出,日本內閣已經認為其可以不受憲法的限制,可以隨意改變憲法的根本條款而無需咨詢本國國民或法庭意見,甚至在大多數民眾表示反對的情況下一意孤行。

  他認為,日本政府此舉必將加劇地區緊張,“其結果不僅是東亞國家之間的關係惡化,更可能導致澳大利亞與其他一些主要經濟夥伴關係的惡化”,這對澳大利亞來説將“更加糟糕”。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戰略與國防研究中心教授伊夫林·吳説,安倍晉三領導下的日本越來越明顯地向所謂軍事“正常化”方向發展,這導致日本與其在東北亞地區的主要鄰居交惡,並導致東南亞一些國家的擔憂。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文化、歷史、語言係教授加萬·麥科馬克説:“安倍在將日本引向極端——在國內是專制,在國外是尖銳的衝突和孤立。”

  俄羅斯《獨立報》4日刊登文章指出,對憲法第九條的新解釋弱化了日本和平憲法中反軍國主義的“緊箍咒”。原有的解釋要求日本不得使用武力作為解決爭端的手段,而新解釋則為日本加入亞太地區國家軍事聯盟創造了條件。

  文章認為,現在重要的是:不能允許日本正式修改憲法第九條,否則將會開啟日本更加積極地參與軍備競爭之道路;不能允許日本有任何試圖放棄反核主義的舉動,因為這個國家擁有用于發展核武器的物質條件。因此,(日本的)憲法裏仍需要有一些東西來對日本的軍事行動形成制約。(參與記者:徐海靜、曹妍)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49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