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圖片記錄美國環保40年
2012-06-04 10:2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洛杉磯6月3日電(記者 郭爽)美國俄亥俄州的婦女手捧因煤礦開採被“染黑”的水、亞拉巴馬州的孩子在工業霧氣中玩著飛盤……上世紀的工業污染對如今很多美國人來説已很陌生,但這一幕幕場景被美國政府當年委派的百余名攝影師用相機記錄下來,這些近期被重新公布的歷史圖片,也再次向公眾傾訴人類為環境污染所付出的沉重代價。

    上世紀60年代末,美國經濟處在戰後飛速發展中,無秩序的工業開發在全美多個地區引發環境問題。為記錄這些環境變化,1971年底,剛成立不久的美國環境保護署宣布開展一個名為“紀錄美國”的攝影項目。在隨後的1972年到1978年間,環保署向全美各地派出百余名自由攝影師,拍攝了數萬張照片,記錄當時美國重要的環境事件以及環境變化對人們日常生活的影響。這些照片中不乏成為攝影史經典的作品。

    世界環境日即將到來之際,美國國家檔案館重新公布了其中超過1.5萬張照片,讓人們通過攝影師的鏡頭,一窺工業污染曾給美國環境帶來的傷痛——得克薩斯州焚燒爐因焚燒廢舊汽車電池冒起藍黑色濃煙;科羅拉多州大湖城的魚兒在受污染的湖水中翻著肚皮;鳳凰城刮起沙塵暴;亞利桑那州的煤礦公司作業現場,陽光照亮的是濃重的黑色……

    這些讓人難以忍受的污染事件也促使當時的美國政府和民眾反思無秩序工業開發帶來的環境代價。

    1970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松簽署了《國家環境政策法》,確定了國家環境保護目標,要求政府所有部門的工作都要考慮環境因素,成為美國最早確立的整體環境政策,也為創立美國環保署奠定了法律基礎。此後,《潔凈空氣法》修正案、《潔凈水源法》修正案等旨在保護環境和生態多樣性的法律法規陸續出臺,環保的重要性被不斷凸顯。

    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通過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宣言》。也是從那年開始,美國民眾從多個領域發起倡導環保的活動:內布拉斯加州的大法官弗雷德·巴恩斯帶頭騎自行車上班;建築師探討迴圈利用金屬管和飲料軟包裝來建造環保房屋;科羅拉多大學學生開展實驗,研究城市煙霧流向;在密歇根州舉辦的一個研討會上,一輛新能源汽車成了全場焦點。

    進入21世紀,新能源産業和綠色經濟已成為美國發展的重點。奧巴馬上臺後,作為其“新政”重要內容之一的數千億美元刺激經濟計劃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涉及能源産業。

    經歷了數十年的變遷,人們如今返回照片中記錄的場地,就會發現,原來豎立焚化爐的地方已成為太陽能發電廠,曾經污濁的湖水也已變得澄澈。

    對于美國未來的環保事業,加州理工學院環境問題專家邁克爾·霍夫曼教授對新華社記者説,最重要的是政府、企業以及民眾都能對環境保護給予足夠的重視。

    由于預算緊張,美國環保署的“紀錄美國”項目在1978年終止。盡管如此,在隨後的數十年中,許多人還是拿起相機或利用其他方式,自覺記錄下環境變化以及人們在這期間的生活狀態。今年,美國環保署再次向公眾徵集環保攝影作品,不過視野已從美國轉向全世界,並將借助網絡社交媒體大力推廣。

    環保署相關負責人瓊內特·法爾維説,無論在哪個地方,只要有人類,就會有環境與之關聯,人們需要了解地球環境狀況,了解其中的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德國:環保行動起步較早問題猶存
    隨著環保運動的發展,德國還出現了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等環保組織及以環保為主要訴求的政黨——綠黨。
    2012-06-04 09:52:44
  • 東京舉行環保生活展
    綜述:東京舉行環保生活展新華社記者藍建中由日本環境省主辦的為期兩天的“節能生活”展覽3日在東京代代木公園閉幕。
    2012-06-03 19:06:03
  • 一個名字叫“公園”的南非環保人
    時下北半球驕陽似火,而地處南半球的南非卻秋高氣爽。 帕克是南非的“老環保”。
    2012-06-03 10:37: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07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