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京舉行環保生活展
2012-06-03 19:0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東京6月3日電(記者 藍建中)由日本環境省主辦的為期兩天的“節能生活”展覽3日在東京代代木公園閉幕。此次展覽主要是推廣在日常生活中方便利用的節能環保措施,希望人們能夠在生活細節之處節能環保。

    你的家每天排放多少二氧化碳,是否存在能源浪費?環境省推出了“環保住房診斷”服務,為市民提供適合當地氣候和家庭生活方式的節能、低碳方案。市民可以打電話或者發郵件,提前填好調查問卷,然後提交給環境省下屬的專門機構,由具備家庭節能和減排知識的工作人員使用專用軟件,計算每戶的全年能源使用量、光熱費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提出減排建議。工作人員提供建議後,還會在3個月之後通過問卷調查核實減排成果。

    環境省還開展了“綠色窗簾”宣傳活動。“綠色窗簾”指在建築物窗外和外墻種植植物遮蔽陽光,並且利用植物蒸發作用産生的水汽,降低建築物溫度。枝葉繁茂的“綠色窗簾”能夠遮蔽80%的太陽熱量,而通常使用的葦簾這一數字只有50%至60%,高性能的遮光玻璃也只有55%左右。植物吸收水分後進行的蒸發作用,如同灑水降溫一樣,也能夠有效降低溫度。工作人員還現場為每位參觀者發放一包苦瓜種子。苦瓜生命力旺盛,葉片濃密,非常容易形成“綠色窗簾”,是立體綠化的優先選擇。

    作為此次“節能生活”展覽的主角,環境省還介紹了可回收礦泉水瓶項目。三得利公司生産的2升裝烏龍茶飲料採用了可回收礦泉水瓶。通常,礦泉水瓶的生産需要耗費大量石油資源和能源,而這種礦泉水瓶可以100%回收利用,從而可以節約90%的石油資源,並且可以削減約60%的二氧化碳排放。單是這一個項目,每年就能削減約3萬噸二氧化碳排放。該項目曾獲得日本2011年度“建設迴圈社會環境大臣獎”。

    家庭的餐桌、廚房在節能環保方面處處都有可為。“動物權利組織”展臺的宣傳材料介紹説,過量食肉對人體健康有各種危害。甲烷是主要的溫室氣體之一,而全球每年16%的甲烷排放量來自牛打嗝,5%來自家畜糞尿。現在全球有約13億頭牛,每頭牛一年排放約75公斤甲烷,所以減少食用牛肉,就可以為減緩氣候變暖作出重要貢獻。豬在短短一生中消耗的蛋白質,是其提供給人類的蛋白質的8倍,牛的這一數字則為21倍。全球谷物年産量約為17億噸,而用于畜産養殖的就有8億噸,所以減少肉類消費,還有助于解決糧食問題。

    廚房清洗盤碗時,經常要用洗滌劑,但是洗滌劑中的化學成分進入環境水體,會導致污染。來自大阪的一家公司利用酵母産生的槐糖脂生産洗滌劑。槐糖脂是酵母發酵時産生的天然洗凈成分,是一種可降解的生物表面活性劑。這種洗滌劑對皮膚沒有危害,即使進入環境水體,也無污染。

    東京天然氣公司則介紹了節約天然氣的小竅門,包括做飯時火苗不要超過鍋底的范圍、淋浴時隨時關閉水龍頭、澡盆剩下的水用于洗衣服等。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環保旅行日益受到歡迎。環保旅行是指以自然環境、文化和歷史為對象的旅遊,喚起人們對自然的關注,學習保護生態的知識。日本環保旅遊協會、啄木鳥公司等都搭建了環保旅遊展臺。啄木鳥公司展臺上擺放的黑熊、貓頭鷹標本非常引人注目。這家公司的董事長桑田慎也介紹説,該公司在著名度假勝地輕井澤開展生態旅遊,致力于對當地的動植物尤其是黑熊的保護,每年約有3萬多人參加該公司組織的環保旅遊。

    “電腦3R推進協會”在展會現場向市民介紹電腦回收利用知識。一臺筆記型電腦旁,擺放著黃金、鋁、玻璃、塑膠、銅、鐵等回收來的資源樣品,形象地告訴人們廢棄的電腦渾身是寶。目前,市民只要向參加該協會的49家公司提出申請,廠家就會郵寄“環保郵包單”。市民與郵局取得聯繫後,郵局就會到府回收廢舊電腦。對2003年9月之後生産的電腦,這些廠家都會通過郵局予以免費回收,消費者不用支付處理費用。

    日本汽車聯盟則宣傳“環保駕駛”的知識,包括發動後盡快行駛,減少空轉,保持適當胎壓,保持適當車距以減少加減速次數等。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竅門,點點滴滴積累在一起,會産生可觀的減排效果。

    據在場的環境省工作人員介紹,從1990年開始,環境省每年都在代代木公園舉行環保生活展,日期都是在最接近6月5日世界環境日的周六和周日。日本環境省、企業、民間團體等50多個組織參加了今年的展覽,預計至少吸引4萬多市民前來參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04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