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百年環保有成效 轉移污染不可取
2012-06-03 09:3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倫敦6月2日電(記者 黃堃)英國是世界上最早開始工業革命的國家,環境污染問題也是最早突顯的。經過百余年的環保努力,現在英國的環境已大有好轉。但也有專家説,英國的環保成果與將一些污染工業轉移到其他國家有關,這種發達國家將污染向發展中國家轉移的做法並不可取。

  英國工業革命時主要的燃料是煤炭,燒煤産生的大量煙霧給倫敦帶來了“霧都”稱號。1898年,威廉·布萊克·裏士滿爵士在給《泰晤士報》的信中寫到,煤煙造成了“可以與日全食相比的黑暗”,同年他聯合環保人士成立了“減少煤煙協會”,這是英國最老的環保組織之一。

  這種空氣污染在1952年的倫敦煙霧事件中達到了巔峰。這年12月5日,天氣異常寒冷,許多倫敦居民燃起了煤爐,同時工廠和汽車也仍然向空氣中排放著各種粉塵和顆粒污染物。但天上幾乎沒有什麼風,大量粉塵顆粒聚集在倫敦上空無法散去,空氣品質和能見度迅速下降。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9日,其間倫敦市中心曾連續48小時能見度不足50米,城市交通停滯。更嚴重的是,許多人因吸入受污染的空氣而健康惡化,約1.2萬人因此次空氣污染事件死亡,生病的人更是難以計數。

  這一事件震驚了英國上下,促使英國在1956年出臺了《清潔空氣法案》,開始大力改善空氣品質。後來,環保浪潮擴展到應對土地污染、噪聲污染等領域,英國在1990年推出了綜合性的《環境保護法案》,又在1995年有了後續的《環境法》,環保在英國得到強力推行。

  “我們國內的環境的確有了很大的改善”,英國環保人士、位于倫敦的國際環境和發展協會主任卡米拉·圖爾明告訴記者,40年前她上大學時英國的水污染還很嚴重,“現在倫敦的河流中已經有不少魚了,這在以前是很難見到的”。

  不過,圖爾明也提到一個問題:“因為英國已很好地融入全球貿易體係,實際上我們的許多環境污染轉移到了世界上其他地方。”

  這方面最突出的例子就是近年來在氣候變化問題中受到關注的“碳排放轉移”。圖爾明説,如果只看國內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那麼英國的表現的確不錯,但是如果看看英國消費的産品所對應的碳排放,那麼英國的排放量就會大增。這是因為許多在英國消費的産品是在其他國家生産的,相應的碳排放發生在這些産品的生産國,它們大多是發展中國家。

  “不僅是英國,許多發達國家都是這樣,它們將環境壓力轉移到了別的地方”,圖爾明指出,環保是一個全球性問題,這種轉移污染的行為是不可取的,“把一個地方的污染轉移到另一個地方,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有所有國家共同努力,才能確保地球環境能夠支撐人類的可持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春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2101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