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論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主旨講話
2017-12-01 21:30:2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題: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論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主旨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1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與來自世界各國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主旨講話,深刻把握世界大勢,針對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著眼于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全面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中國行動,充分展現了我們黨的深謀遠慮和責任擔當,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信心與力量。

  古往今來,過上幸福美好生活是人類孜孜以求的夢想。幾千年來,人類創造了燦爛的文明成果,也因為戰爭和衝突、自然災害、疾病瘟疫,付出了慘痛代價。今天,科學技術迅猛發展,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面對這種局勢,人類向何處去?正確的選擇是開展全球性協作,齊心協力應對挑戰,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

  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于斯、長于斯的星球建成一個和睦大家庭,實現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就是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就是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就是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讓人人享有文化滋養;就是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讓自然生態休養生息,讓人人都享有綠水青山。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國人民共同參與,需要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各國政黨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期待,把自身發展同國家、民族、人類的發展緊密結合,制定符合實際的實施方案,才能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不同國家政黨增進互信、加強協作,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係,搭建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就能集思廣益,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中國共産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這個“大”,既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大擔當,也是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大胸懷。“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宣示,賡續著中華民族協和萬邦、天下大同的歷史基因,彰顯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從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到幫助發展中國家人民改變命運、為世界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再到倡議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一係列務實舉措充分表明,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黨。大道不孤,德必有鄰。一個追求“天下為公”的政黨,必將贏得越來越多的同行者和同道者,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歷史過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照亮銀河。只要我們心懷夢想、攜手同行,一點一滴堅持努力,日積月累不懈奮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4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