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八項民生任務清單準備怎麼落實?

2017-03-14 16:27:26 來源: 新華社

  圖表:兩會八項民生任務清單準備怎麼落實? 新華社發 大巢制圖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兩會八項民生任務清單準備怎麼落實?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全國兩會上,提出了一係列與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工作任務和目標,提請代表委員審議討論。那麼,對于怎麼落實,有哪些考慮和安排?

  任務1--脫貧攻堅: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兩會記者會上説,今年實行最嚴格的考核制度,確保貧困人口享受到扶貧政策。他表示,在扶貧攻堅考核評估方面,有國家有關部門的考核,還會組織省際之間開展交叉考核,同時委託科研機構進行第三方評估。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淄博市原山林場黨委書記孫建博説,脫貧攻堅越往後難度越大,必須吃透“精準”二字,堅決防止“摻水”。脫貧評估考核要全面細致,不能簡單看收入,還要調查其收入的穩定性和持續性。

  任務2--醫療: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醫藥法配套文件爭取7月1日前出臺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在醫保方面,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2017年,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每人每年從420元提高到450元,要通過擴大藥品保障范圍、多措並舉降低藥價和加快推進支付方式改革等舉措,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

  在用藥方面,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表示,2017年要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預計將為群眾節省藥品費用600億至700億元。此外,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還在兩會期間透露,中醫藥法配套文件正在制定,爭取在7月1日中醫藥法實施前出臺。

  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王國斌説,這些措施織就新的醫療“惠民體係”,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

  任務3--養老:繼續提高養老金,加快養老院建設

  自2005年到2016年,我國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十二連增。去年,我國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提高6.5%左右。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7年將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在“兩會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將加快養老院建設,放開養老市場,全面提高養老院品質。民政部會開展全面提高養老院品質的專項行動。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説,養老金調整幅度,需要參考經濟增速、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率、養老保險基金承受能力等因素。全國人大代表崔小田認為,居家養老應該逐漸向社區養老、機構養老的社會化養老邁進。這些都要求完善各地養老公寓規劃與建設,豐富社會化養老服務産品供給,合理規范機構養老收費。

  任務4--環境治理:PM2.5濃度要明顯下降,對15個省份進行督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別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明顯下降。

  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在兩會期間表示,今年還要對15個省份進行督察,實現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還要對一些問題突出的地方不定期開展專項督查和“回頭看”。

  全國人大代表周洪宇建議,應完善霧霾治理資訊公開制度。同時,應在大氣污染防治法的框架下,進一步細化地方性法規。趙立欣等五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提出建議,進一步提升我國農村生活用能清潔化便利化水準,減少燃煤污染。

  任務5--棚改:完成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再完成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繼續發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貨幣化安置比例。

  全國人大代表、中建三局董事長陳華元表示,棚戶區改造一定要高標準高品質地完成,可以考慮將一些新理念、新材料、新設計應用到其中,讓百姓住得滿意舒心。

  任務6--戶籍改革:實現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今年實現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加快居住證制度全覆蓋。

  全國人大代表巨曉林表示,如何更好融入城市生活、提高子女教育水準,是當前很多進城務工人員的關注重點。希望政府不斷努力,讓他們真正在城市扎根。

  任務7--電信資費:擬定10月1日起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網絡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

  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在兩會期間表示,由于計費係統改造等相關準備工作需要一定時間,擬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國范圍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取消手機的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工信部將會積極推動企業加快工作進度,克服各種困難,力爭提前完成這個目標。

  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總經理楊小偉介紹,目前,國際長途資費相對較高,下一步將加大與境外運營商的談判力度,努力降低結算費用,達到總體降低國際資費的目的。今年,將陸續降低北美、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資費標準,惠及更多用戶。

  任務8--網購:《網購7日無理由退貨辦法》將于3月15日出臺

  國家工商總局數據顯示,我國有7億網民,4.7億參加網購。去年網購快速增長,營業額超過5萬億元,佔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2.6%。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10日表示,《網購7日無理由退貨辦法》將在今年3月15日正式出臺。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一切法律法規都適合于網絡交易。

  多位人大代表表示,要加大處罰和監管力度,讓網購不再“野蠻生長”。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唯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建平表示,網絡上假貨擴張快、作案成本低、取證難,建議加快推進落實“網絡實名制”和“電子商務經營主體資質登記、公示制”,明確互聯網服務平臺的管理責任。(記者劉碩、李勁峰、烏夢達、陳尚營、梁天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2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