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7-03-13 00:14:2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7年3月12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通過)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審查了國務院提出的《關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和2016年全國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全國預算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對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進行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國務院根據審查意見對預算報告作了修改。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根據國務院報告的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9552億元,完成預算的101.5%,比2015年決算數(同口徑,下同)增長4.5%,加上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7271億元,收入總量為166823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87841億元,完成預算的103.9%,剔除地方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後增長7.4%,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782億元,支出總量為188623億元;收支總量相抵,赤字21800億元,與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批準的預算持平。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2357億元,完成調整預算的100%,增長1.2%,加上調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000億元,從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315億元,收入總量為73672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6890億元,完成調整預算的99.1%,增長4.5%,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782億元,支出總量為87672億元;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4000億元,與批準的預算持平。2016年末,中央財政國債余額120066.75億元,控制在批準的125908.35億元限額之內。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余額2678億元。

  2016年,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46619億元,完成預算的125.4%,增長11.9%,加上結轉收入250億元和地方政府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籌集收入4000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相關收入總量為50869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相關支出46852億元,完成預算的113.1%,增長11.7%。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4178億元,完成預算的97.8%,增長2.6%,加上結轉收入250億元和地方上解收入8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總量為4436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4000億元,完成預算的88.5%,下降6.8%。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602億元,完成預算的113.4%,增長2%;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171億元,完成預算的96.1%,增長18.2%,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493億元。其中,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430億元,完成預算的102.2%,下降11.3%,加上結轉收入394億元,收入總量為1825億元;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451億元,完成預算的93.5%,增長28.1%,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246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48273億元,完成預算的102.4%,增長4.1%;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43919億元,完成預算的100.9%,增長12.3%;當年收支結余4354億元,年末滾存結余63295億元。預算草案中對執行情況作了説明。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總體情況良好。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認真落實黨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和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提出的各項要求,貫徹實施預演算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依法加強收入徵管,國家財政在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和保障改善基本民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在預算執行和財政管理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是:預算執行不夠規范,有些資金分配與項目確定銜接不夠;部門預算追加較多、下達較晚、結轉結余資金較多問題仍然存在,部門資金使用績效需要進一步提高;減稅政策有待完善,降費措施尚有空間;財政轉移支付管理不夠規范,專項轉移支付清理整合不夠;社會保險基金收支存在地區性不平衡,可持續壓力較大;一些地方存在變相舉債和違法違規擔保行為,債務風險仍在累積。這些問題應當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採取有效措施解決。

  二、國務院提出的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8630億元,比2016年預算執行數(同口徑,下同)增長5%,加上調入資金2433億元,可安排的收入總量為171063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94863億元,比上年執行數(剔除地方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增長6.5%;收支總量相抵,赤字23800億元,比上年增加2000億元。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8612億元,增長3.8%,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1350億元,從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283億元,收入總量為80245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5745億元,增長6.1%;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5500億元,比上年增加1500億元;中央財政國債余額限額141408.35億元。地方政府一般債務余額限額115489.22億元。

  2017年,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47175億元,增長3.6%,加上上年結轉收入298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收入8000億元,收入總量為55473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相關支出55473億元。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3706億元,增長3.2%,加上上年結轉收入298億元,收入總量為4005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4005億元,增長19.2%。地方政府專項債務余額限額72685.08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338億元,下降10.1%,加上上年結轉收入128億元,收入總量為2466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961億元,下降9.7%,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505億元。其中,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290億元,下降9.8%,加上上年結轉收入128億元,收入總量為1418億元;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161億元,下降20%,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257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51787億元,增長7.3%;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48451億元,增長10.3%;本年收支結余3336億元,年末滾存結余66631億元。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國務院提出的預算報告和2017年中央與地方預算草案,符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實施更加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預算安排體現了保障基本民生等重點支出、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積極防范化解財政風險等要求。預算草案符合預演算法規定,總體可行。

  財政經濟委員會建議,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批準國務院提出的《關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準2017年中央預算草案,同時批準地方政府一般債務余額限額115489.22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務余額限額72685.08億元。地方各級政府預算依法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審查和批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在國務院下達的債務限額內舉借的債務,列入本級預算調整方案,報本級人大常委會依法批準。國務院將地方預算匯總後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三、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將要召開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順利完成預算,意義重大。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全面貫徹實施預演算法,扎實做好各項財政預算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此,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進一步實施好積極財政政策。提高積極財政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支援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支援振興實體經濟,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清理規范各類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嚴格規范涉企收費。落實好國家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大降費措施力度,切實減輕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稅費負擔,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獲得感。研究解決營改增試點中出現的問題,進一步做好試點工作,確保實現改革目標。優先保障民生投入,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加強政務誠信建設,鼓勵民間資本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整合各類涉農項目,完善農業補貼制度,提高補貼政策指向性、精準性和有效性。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要求,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二)進一步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積極落實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指導意見提出的部署要求,扎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深化稅制改革,合理調整稅制結構,逐步提高直接稅比重。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總體方案,抓緊提出健全地方稅體係方案。進一步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完善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繼續清理整合專項轉移支付,推進從預算編制環節源頭整合改革,避免財政資金分配與項目安排交叉重復。

  (三)進一步嚴肅預算執行。預算經代表大會批準後,除涉及國家秘密事項外,都要依法全部向社會公開,方便人大代表、社會公眾查閱和監督。嚴格按照批準的預算執行,未列入預算的不得支出。中央基建投資支出等專項轉移支付要盡早細化並及時下達到項目和地方,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減少預算執行中上下劃轉情況。規范財政結轉結余資金管理。完善績效評價機制,加大績效評價結果運用力度,推動向社會公開績效評價報告。加強對財政扶貧資金、政府投資基金管理和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情況的審計。加強對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跟蹤督促,被審計部門單位要及時向社會公告整改結果,進一步建立健全整改的長效機制。

  (四)進一步嚴格規范預算管理。抓緊修訂預演算法實施條例,在年內頒布實施。抓緊落實清理規范重點支出掛鉤事項改革措施,同時完善重點支出預算保障機制。中央基建投資應主要用于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進一步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除應當加大調入一般公共預算力度外,優先用于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方面的支出。改進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編制和管理,增強社會保險基金的可持續性。2018年向全國人大提交中央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總結試點工作情況,確保2020年前建立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

  (五)進一步防范和化解政府債務風險。嚴格按照預演算法、擔保法等有關法律規定,規范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不允許以任何形式或者變通辦法突破人大批準的債務限額。對違法違規舉債擔保行為,堅決查處,問責到人。定期向社會公布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余額,強化市場剛性約束。落實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有效防范債務違約風險。加快推進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剝離政府融資職能,妥善處理存量債務。摸清各級政府設立的投資基金以及管理的實際情況,研究進一步嚴格規范基金設立、使用和管理等問題。

  (六)進一步加強稅收立法工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落實稅收法定原則。中央已經對2020年前完成相關稅收立法工作作出了安排。有關方面要高度重視稅收立法工作,按照確定的時間表,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如期實現稅收立法目標。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2017年立法工作計劃的煙葉稅法、船舶噸稅法,要及時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關稅法、耕地佔用稅法和修改稅收徵管法,也要抓緊立法相關準備工作,爭取年內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七)進一步堅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我國經濟運作依然面臨較大壓力,財政收支矛盾突出,各級政府要堅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強化財政資金統籌力度,優化支出結構,改變部分支出項目只增不減的固化格局,切實提高支出績效。完善和細化部門預算支出標準,壓減一般性支出,嚴肅財經紀律,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2017年3月12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61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