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生:校園跑道建設最好搞代建制,誰中標誰代建

2017-03-12 17:21:27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兩會)(6)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答記者問

這是陳寶生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北京青年報記者:我們注意到,去年多地都發生了關于校園“毒跑道”事件,有一些家長甚至只要孩子入學的學校有塑膠跑道,就非常擔憂。我的問題是,目前我們國家塑膠跑道的新國標進展情況如何?另外,我們如何從供給端和需求端兩個方面來杜絕校園“毒跑道”?謝謝。

  陳寶生:“毒跑道”事件是輿論普遍關心的一個事,社會關心、家長關心、政府關心。事情發生之後,我們組織力量做了認真研究,對每一個事件都做了調查處理。從中發現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跑道建設從材料到工程、設計等,沒有標準或者標準非常陳舊。比如材料的標準,是多年前的一個標準,非常陳舊。還有在制度安排方面,也有缺失,主要是招投標制度方面。招投標都喜歡低價競標,誰喊價低、報價低,誰中標,不是按照標準來辦,沒有品質意識。還有就是人才方面存在缺陷,學校老師對這個標準不熟、不清楚,多種因素綜合起來,就産生了“毒跑道”的事件。怎麼解決這個事?我們覺得主要是抓三個方面:

  第一,要修訂或者新建標準。修訂和新建標準這兩年我們和有關部門、研究機構合作,對跑道建設的材料、設計、建築等方面分別制定了標準。這個標準已經經過了充分論證,今年上半年按照標準發布的程式進行適應性調查,這是制定一個標準基本程式。適應性調查是大范圍的,這個程式完成之後,標準就要對外公布,將來就按照這個標準執行。這是要辦的一件事。第二,在制度上作出修改。招投標制度不是按照誰報價低,就讓誰來中標,要按照標準、品質要求來辦,這是關係到我們後代的事情。第三,靠實責任。我們和幾個省市簽訂了備忘錄,將來還會逐步和更多的省簽訂備忘錄。強化地方政府監管責任,責任落實了,才能逐步減少這些事情,責任不能缺失。今後跑道以及相類似的設施,在建設程式上最好是搞代建制,誰中標誰代建。建完以後“交鑰匙”,交給學校使用就可以了。學校不會搞,就請專業力量來做。謝謝。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07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