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牢記打鐵還需自身硬,從嚴從實加強過硬隊伍建設

2017-03-12 10:34:50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曹建明:

  七、牢記打鐵還需自身硬,從嚴從實加強過硬隊伍建設

  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司法為民、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檢察隊伍。

  加強思想政治和素質能力建設。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忠誠、為民、擔當、公正、廉潔的檢察官職業道德,涌現出“草原守望者”潘志榮、“高原燃燈者”蘇知斌、“天山腳下反腐尖兵”丁殿勤、“壯鄉雷鋒”賓毅、“標桿式公訴人”王盛等全國模范檢察官。全面制定並實施檢察機關業務崗位素質能力基本標準,建成中國檢察教育培訓網絡學院。首次由人民群眾推薦産生10個“群眾最滿意的基層檢察院”。

  堅持不懈規范自身司法行為。嚴格落實職務犯罪偵查工作“八項禁令”,持續糾正檢察機關自身違法扣押凍結涉案財物、不依法聽取當事人和律師意見等“頑疾”。發布2批指導性案例,統一司法尺度。開展檢察環節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專項檢查。完善辯護和代理網上預約申請平臺,受理律師網上預約申請9.2萬余件。實行辦案全流程監控,強化實時動態監督。對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挂牌督辦,一經查實,堅決糾正,嚴肅處理。

  堅持從嚴治檢不動搖。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修訂實施辦法,馳而不息糾治“四風”。自覺接受中央巡視組巡視監督,堅決嚴肅整改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健全檢察係統內巡視制度,在省區市黨委支援下,對13個省級檢察院黨組開展巡視。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修訂檢察人員紀律處分條例,落實“四種形態”。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檢察人員474人,嚴肅追究121名領導幹部失職失察責任。

[責任編輯: 彭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5129507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