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海掌舵 踐行承諾——政協委員看“企業家精神”

2017-03-12 18:07:3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商海掌舵 踐行承諾——政協委員看“企業家精神”

  新華社記者 吳雨、熊爭艷、譚謨曉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出“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這引起了企業家委員的共鳴。在政協委員中,也有這麼一群經濟大潮中的企業“掌舵人”。他們經歷商海沉浮,也踐行“建言者”的承諾;他們印證著時代的精神,也折射出發展的步伐。

  戴皓委員:轉折後的精彩源于肩上的責任

  上午8點50分,“嘎吱”的輪椅聲碾過鐵道大廈三樓分組討論會場外的過道,討論會場裏的委員們知道,是合眾人壽董事長戴皓委員來了。

  十多年前的一場車禍導致戴皓頸椎以下神經受損,終身難以離開輪椅,那時他還不是全國政協委員,僅是一個生意人。戴皓回憶説:“這個打擊讓我一度放棄,心如死灰。直到有一天,有幾位員工來看我時痛哭起來,怕我倒下公司也會倒掉,他們就沒了生路。”

  這給戴皓的內心帶來了強烈的震撼,企業家肩頭的責任感讓他振作了起來。2003年秋,經過一年多治療的戴皓勉強能靠輪椅出行了,卻在集團大會上宣布了一個重要決定:進軍保險業。

  “原因很簡單,住院治療期間,我遇到好多看不起病的人,只能住一段時間就回家了。”戴皓説,“我覺得僅靠基本醫療保險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大力發展商業保險,讓更多的人能看得起病。”  在保險公司初創期,每日被病痛折磨的戴皓在短短幾年內,坐著輪椅跑遍了100多個地市。“我想用自己的拼搏和堅持感染員工,讓他們對客戶也能以誠相待。”

  戴皓介紹,2016年,合眾人壽賠付金額超過2.8億元,幫助2.2萬余個家庭解決醫療住院等難題。

  2008年戴皓被推選為全國政協委員後,幾乎每年兩會他都會提出與殘疾人福利相關的提案。2013年他連任全國政協委員,更多關注經濟金融生活中的問題,建言獻策。

  “我認為,企業家精神之一就是永不氣餒,直面挑戰。”戴皓説,“我的人生遭遇重挫,卻依然可以精彩,因為我肩上是沉甸甸的責任。”

  徐冠巨委員:挑戰有多少機會就有多少

  “貴州遵義的小辣椒運到貴陽,用傳統配貨方式每噸物流成本大約300元,通過公路港網絡每噸能降低50到100元。”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委員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30年前創業時,我也是從小本生意開始的,到處奔波。”今年56歲的徐冠巨想起當初創業的情景欷歔不已。當時年僅24歲的他因為一場疾病,令家庭背負了2.6萬元的債務。“當時萬元戶都少啊,不創業怎麼還得上欠債。我和父親借來2000元錢,置辦了一口大缸、一個大鐵鍋、一輛自行車,就這樣走上了創業路。”

  創業之路荊棘遍野:原料匱乏、運輸不便、遭人白眼……這些從未動搖他把企業辦下去的決心。“市場競爭的大潮中,沒有技術只能努力提升研發能力;衝上國際舞臺,卻發現企業管理與海外大公司相差甚遠,又急忙補齊短板……”徐冠巨歷數創業的艱難時刻,頗感自豪。

  從當初走街串巷叫賣,到開辦小工廠,再到創建傳化集團,直至業務遍布80多個國家和地區,企業壯大的道路折射著我國經濟發展的縮影。

  體味過創業的酸甜苦辣,徐冠巨特別關注實體企業發展所面臨的問題,連續多年呼吁補齊物流短板,降低實體企業成本,助推轉型升級。

  “這幾年,在科技迭代、消費需求升級的背景下,不少企業家對于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心存顧慮,但我勸他們不要畏懼。”徐冠巨説,“因為,挑戰有多少機會就有多少!”

  萬捷委員:敢做前人未做之事,才有前人未有之精彩

  “盡管面臨重重困難,很多企業家仍然堅守實體經濟一線,任何時候企業家精神都不可或缺。”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委員在社科、新聞出版界聯組會上這樣説道。

  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不少企業家倍感壓力。萬捷説:“我由衷感謝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盡管給印刷業帶來巨大衝擊,卻為創新商業模式提供了新機遇。”

  55歲的萬捷畢業于北京印刷學院,上世紀90年代在深圳創立雅昌。這家傳統印刷公司,經過20多年成長轉型,成為一家涵蓋出版、IT科技等的文化企業。

  面臨轉型關鍵期,萬捷也曾彷徨。“直到一次去日本調研,發現兩家跟IT結合的出版企業,營業額佔日本該行業的70%。”萬捷告訴記者,他找到轉型方向後,開始在國內探索新的發展道路,推動雅昌形成“傳統印刷+現代IT技術+文化藝術”的全新商業模式。

  當下,原材料價格高漲、人工和運輸成本抬升,傳統印刷企業的利潤不斷被攤薄。但雅昌卻能保持每年15億元的印刷業務額,並多次斬獲有“印刷界奧斯卡”之稱的美國班尼獎金獎。

  “傳統文化企業要想有所發展、有所作為,就要進行顛覆性改變,學會用互聯網思維經營,探索新的經營模式。”萬捷説,“敢做前人未做之事,才有前人未有之精彩。”

  萬捷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企業家精神”,這既是對企業家群體寄予厚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實幹興邦。今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經濟爬坡的壓力還很大,為國家經濟建設出力,企業家責無旁貸。”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1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