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澤君:2017年檢察機關公益訴訟試點將從四方面著力

2017-03-11 15:00:47 來源:新華網

最高人民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胡澤君做客新華網兩會特別訪談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王佳寧)2016年,“兩高”聯合發布《關于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消息在朋友圈被刷屏,為期兩年的公益訴訟試點工作也即將完成。2017年,檢察機關將如何更廣泛地通過公益訴訟“為民撐腰”?

  1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胡澤君在做客新華網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環境問題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建設良好的生態環境離不開法治的保障。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的一項重大改革任務。2015年7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決定,授權最高人民檢察院在1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為期二年的提起公益訴訟試點。一年多來,試點工作總體進展順利。2017年,檢察機關將繼續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聚焦健康中國、美麗中國、法治政府建設等領域人民群眾關注的突出問題,積極回應群眾關切。

  胡澤君表示,檢察機關探索提起公益訴訟是創新保護公益的有效方式,今年7月這項試點工作將結束,對于下一步的試點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審議公益訴訟試點中期報告時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圓滿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試點工作任務,檢察機關準備從以下四個方面著力:

  第一,強化督促指導,推動試點工作穩妥有序開展。及時總結宣傳試點經驗做法,完善試點工作實施辦法和配套制度機制。

  第二,加大辦案力度,鞏固試點成效。進一步突出工作重點,重點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的公益訴訟案件。完善檢察機關內部各業務部門之間資訊共用、線索移送、案件協查、結果反饋等工作機制,加強與公安、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土資源等行政執法部門案件資訊移送工作。

  第三,加強溝通協調,形成保護公共利益合力。主動爭取黨委領導和人大監督,加強與人民法院、行政機關以及相關單位、社會組織的溝通協調,充分凝聚共識,實現有效銜接。

  第四,加強隊伍建設,提升辦理公益訴訟案件能力水準。

  胡澤君強調,檢察機關將進一步加強對試點情況的總結,重點加強對已起訴個案、訴前程式、試點前後行政機關採納檢察建議情況的分析研究,加強公益訴訟基礎理論以及調查手段、證據規則、出庭規范等司法實務問題的研究,完善辦案流程、規范辦案標準,研究提出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的立法建議,更廣泛地通過公益訴訟保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真正做到“為民撐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道營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507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