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祥安:滁州具備三大開放優勢

2017-03-11 19:18: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高方圓)全國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長張祥安11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面對新的形勢,站在新的起點上,張祥安稱,怎樣利用好區位資源,抓住國家主導戰略實施的機遇,發揮好自身優勢,擴大開放,加速開放,提質開放,具體需要多方面的考慮。

    張祥安介紹,滁州的開放優勢還是比較明顯的。一是區位比較好。“我們地處長江和淮河之間、南京和合肥兩個省會城市之間,又是長三角都市圈的成員城市,特別是京滬高鐵、滬漢蓉高鐵在滁州交匯,四通八達,縮短了與北京、上海、南京、合肥這些區域中心城市間的距離。這是得天獨厚的區位條件和交通便利條件,為滁州的開放提供了很好的前提條件”張祥安説。

    二是機遇比較好。國家正在實施的三大主導戰略,即“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都與滁州密切相關。“滁州在‘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上,整個全流域都屬于長江經濟帶的范圍,京津冀的協同發展也給滁州提供了很多機會,包括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化,都在承接。這幾年,我們跟河北、遼寧、山東産業的南部轉移,合作得也非常好。”張祥安稱,“國家的三大主導戰略,我們都有機會,機遇是比較好的。”

    三是基礎比較好。滁州現在有14個省級以上的開發園區,蘇滁現代産業園、國家級的滁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都按照“九通一平”的承載條件在規劃建設。“通過多年的發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優勢的主導産業,這幾年盡管經濟下行壓力大,但我們的成長還是比較好的。”張祥安説。

    面對新的形勢,站在新的起點上,怎樣利用好區位資源,抓住國家主導戰略實施的機遇,發揮好自身優勢,擴大開放,加速開放,提質開放。張祥安分析稱具體有以下幾點考慮:

    一是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還要進一步擴大招商引資,借力加快自身發展。“在引進來的同時,我們現在也注重走出去,滁州已經有20多家企業在境外投資。我們現在不僅注重招商引資,更注重招才引智,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張祥安表示。

    二是堅持左右逢源、雙圈互動的發展戰略。“所謂的左右逢源就是我們東邊有南京、西邊有合肥,這兩個城市已經是國家批準的《長三角規劃發展綱要》當中的兩個副中心城市,也是我們國家著名的科教城市。”張祥安説,我們規劃借助于南京和合肥這兩個省會城市、兩個都市圈核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這就是‘雙圈互動’。”

    三是堅持在對南合作的同時,擴大向北的合作。招商引資也好,走出去也好,更主要的是面向長三角、珠三角。“從去年開始,我們開始向北,因為我們認為北邊有很多資源值得利用,我們與北邊的有些城市,産業的錯位發展空間更大、互補性更強。”張祥安稱,“我們現在既注重向南,也更注重向北,南北結合。”

    四是抓住周邊區域,像淮河經濟帶的實施,“黃金水道”的打造,通過淮河、長江的出海通道建設,多個方面著力,在擴大開放上提出新的舉措、取得新的成就。

[責任編輯: 郭香玉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1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