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去年國家談判的降價藥品已全部納入醫保報銷范圍

2017-03-11 12:33:5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現代快報記者:李主任您好,“看病難、看病貴”一直是老百姓吐槽的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提到完善基本醫保制度,包括擴大藥品的保障范圍,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等等。請問李主任,下一步國家衛計委將如何落實,有沒有具體的政策措施?謝謝。

  李斌:基本醫保制度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實現社會和諧穩定的一個“壓艙石”,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項制度的建設,我們這幾年來經過努力,已經織起了一張全世界最大的醫療保障網,覆蓋了13億多人口,這樣就為人人病有所醫提供了有效保障。今年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裏已經明確提出,城鄉居民的基本醫保政府補助標準從420元提高到450元,進一步增加資金的投入,不斷地增進人們的健康福祉。我們要很好的用好這筆錢,一定要用在刀刃上,讓它發揮更好的作用。主要是採取以下幾項舉措:

  一是擴大藥品的保障范圍。2017年版的基本醫保的藥品目錄已經印發,新目錄比2009年版增加了339個品種,其中兒童用藥新增了91個品種。我去年在這裏講過,國家要通過對一些臨床急需、療效比較好、群眾負擔又比較重的藥品進行國家談判,要降價在50%以上。可以説,去年是説到做到,確實把這些藥品的價格降到50%以上,給這些患者帶來了利好。在這裏,還可以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去年國家談判的降價藥品,今年已經全部納入醫保報銷范圍,群眾可以按照比例進行報銷了。

  二是多措並舉,降低藥價,通過藥品流通的改革減少流通環節,在綜合醫改試點省份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推行“兩票制”,壓縮空間,把虛高的藥價降下來。同時鼓勵跨區域聯合採購,特別是對一些專利藥、獨家品種包括一些高值耗材鼓勵進行聯合採購、帶量採購、降低價格。今年,還要通過多種辦法,包括對一些高值醫用耗材試點開展國家價格談判,降低虛高價格。剛才王賀勝同志也講到,今年將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切斷醫院在使用藥品環節上利益驅動這樣的內在關係。這樣在使用環節上,沒有這種利益的驅動,藥品今後就要成為醫院運作的一個成本,醫院就會有主動控制醫藥費用的內在動力。

  三是加快推進支付方式改革。支付方式改革是控制醫藥費用增長的一個有效形式,也是國際慣例。今年,主要是推行以病種為主的支付方式改革,同時在有條件的地方,開展DRGs的改革試點,這也是發達國家普遍使用的一種辦法。通過這樣的改革,首先要有一個基礎,就是能夠標準化、規范化的治療。我們制定了1000多種臨床路徑,這是保證醫療品質的規范和標準,看病要按照這個來。今年已經在7000多家醫療機構實行,我們還要繼續重點推進這項工作。

  關于記者朋友提到的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結算的問題,這也是本屆政府的一個承諾,相關部門、各地也是立了軍令狀的。去年經過一年的努力,已經實現了省內異地直接進行結算,這就是去年的既定目標,我們任務完成了。今年還要加大力度,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加速推進信息化係統建設和全國聯網的工作,要健全跨省異地就醫的協作機制。現在有八個省已經開展了這樣的試點。我國人口眾多,異地住院就醫直接結算需要全國統籌,目前各地目錄、報銷的政策有的是不一樣的。要完成這個任務,我們今年還要細化工作落實,加大推進力度,確保如期完成任務。這就是總理在報告裏面講到的,一些應該辦好的實事,我們應該竭力辦好。

[責任編輯: 朱永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71120609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