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亞慶:推動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進一步完善分紅機制

2017-03-09 17:15:1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9日(星期四)14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是肖亞慶在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中國建設報記者:我們知道,建設行業有很多大型國企都是上市公司,或者正在準備上市,有人認為,國企改革可能會加劇資本市場波動。請問,隨著整體上市、國資證券化、國企股權多元化等,國資上市將對資本市場産生哪些影響?謝謝。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謝謝你的問題。用一句話回答,國資上市一定會對資本市場産生好的影響,要對資本市場的穩定做貢獻。但我想您問得可能不止這麼簡單。

  中國的國有企業上市公司的數量還是很多的。據我了解,全國國資控股和國資絕對控股的上市公司有1082家,中央企業就有395家,其中在滬深兩市A股的有292家,戶數佔比近10%,佔滬深兩市A股市值的20%。應該説,對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是應該説有很重要的作用。

  當然,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在資本市場的發展過程中也得到了很多收益。通過上市,不僅拓寬了融資渠道,更重要的是轉變了企業發展模式,也使得企業更加透明、更加公開、更加符合市場的規律和企業發展的規律。

  下一步,國有企業在資本市場上要起到良好的穩定作用。

  一是,中央企業一定要加強包括市值管理在內的各項措施。把上市公司做優。這是中央企業對上市公司要負起的責任。

  二是,要推動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進一步完善分紅機制,上市公司要關心股價,更關心分紅,要建立完善分紅機制,符合價值投資的理念,要做切實的分紅方案,不斷提高各個資本投資者的回報。上市公司就應該分紅,就應該多賺取利潤,然後為股東包括國有資本在內的所有股東提供更多的回報。

  三是,國有上市的企業要做積極的負責任的股東,中央企業在這方面要帶頭要率先。比如公開,比如要信守承諾,我們現在也有個別的企業在這些方面還是有些差距的。我們希望中央企業做負責任的、積極的股東,無論在國內上市,還是在國際上市,都應該有一個良好的形象,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謝謝。

[責任編輯: 徐曼曼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2129505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