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希望香港選出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長官人選

2017-03-08 22:09:4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查文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兩會部長通道”上説,中央希望香港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能夠依法、依規、順利進行,選出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長官人選。

  王光亞説,今年3月26日,香港將就第五任行政長官進行選舉。在行政長官選舉問題上,我想表明以下看法:香港行政長官選舉事關中央事權,中央對行政長官選舉表示關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無可厚非,也是中央的職責所在。

  他強調,中央對香港行政長官是有標準的,這個標準不是今天制定的,是一貫的,也是比較清晰的:第一要愛國愛港,第二要中央信任,第三有管治能力,第四要港人擁護。這四點標準是大家都知道的。

  王光亞表示,今年7月1日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這是一件大事、盛事。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國際社會對此有一些共識:第一,認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了貫徹落實;第二,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得到了維護;第三,“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

  王光亞説,在回歸紀念日前後,中央和特區政府將舉辦一係列慶祝活動。這些活動的主要目的,第一是彰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就,第二是展示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對香港的支援和關愛,第三是要激勵香港社會各界在愛國愛港旗幟下進一步團結奮進,以共同維護“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59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