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遼寧團講話貫穿了什麼紅線?

2017-03-08 22:02:2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記者 黃玥

  【學習進行時】3月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十八大以來5次全國兩會,這是他第二次來到遼寧代表團。他的講話貫穿著一條紅線。這是一條什麼樣的紅線?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2013年全國兩會,習近平曾到遼寧團參加審議。今年3月7日,他再一次來到遼寧代表團。

  5年兩會兩次到遼寧團參加審議,習近平都細心傾聽、記錄發言,並作重要講話。細品習近平的講話,不難發現其中貫穿著一條紅線。

  這條紅線就是他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體現的是他對黨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始終不渝的堅持。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堅持問題導向,掌握實情出實招

  2013年、2015年和2016年,習近平曾分別到遼寧、吉林和黑龍江代表團參加審議。今年,他又來到遼寧代表團。

  數據顯示,三年來,全國GDP增速墊底的是這三個省份:遼寧、山西和黑龍江,東北佔了2個,其中遼寧2016年增速跌至-2.5%。在“全國一盤棋”的區域經濟發展中,東北成了“短板”。

  遼寧具有代表性。

  作為曾經為國家發展作出過重大貢獻的老工業基地,遼寧以至東北傳統的資源、結構、體制已很難適應經濟發展的新常態。

  近幾年,習近平分別到遼寧、吉林、黑龍江三地考察,對實情了然于胸,他説:“振興東北千難萬難,只要重視就不難。”

  此次參加遼寧團審議,習近平再次為振興東北出實招:

  遼寧老工業基地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新一輪振興發展也要靠實體經濟。要重點抓好産業轉型升級,形成具有持續競爭力和支撐力的工業體係,推動形成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傳統制造業並駕齊驅、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相互促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軍民融合發展的結構新格局。

  重視實體經濟,因為“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

  要把國有企業作為遼寧振興的“龍頭”,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培育核心競爭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加快培育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企業科技人才隊伍。要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全面落實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責任,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和重大風險事件發生。

  一個實體經濟,一個國有企業,主要矛盾抓住了,主攻方向就明確了。

  結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遼寧振興必由之路。”

  這就是求真務實。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狠剎造假之風,光明磊落才“好看”

  對于黨內的不正之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來“零容忍”。

  審議中在與代表們交流時,聽聞遼寧某個鎮曾瞞報經濟數據,習近平插話説:“此風不可長,必須堅決剎住。”

  習近平説,經濟數據造假,不僅影響我們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和決策,而且嚴重敗壞黨的思想路線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敗壞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

  他要求全國范圍內都要杜絕數據造假現象。他説:“要把數字謄清見底,排除水分,擠幹水分,雖然你們拿出來的這個數字好像不太好看,但是我覺得實際上很好看,它是一個光明磊落的數字。”

  一句“謄清見底”,一句“光明磊落”,無疑是“實事求是”四字的形象詮釋。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脫貧不能“脫實”,隨意提前易“摻水”

  脫貧是習近平牽挂最多的事情。聽到李希代表介紹遼寧脫貧攻堅奔小康的工作時,習近平問:遼寧現在還有多少貧困人口?李希答:還有50萬。

  習近平指出,脫貧攻堅一定要扎扎實實,我們的時間表就是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幾年時間,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這樣的提前就容易摻水。

  不“脫離實際”、不“隨意提前”對目前的脫貧進程至關重要。

  到2020年完成脫貧目標還有不到3年的時間,時間緊、任務重,越往後脫貧難度越大。這個時候,最容易出現數據“摻水”、“數字脫貧”、對貧困戶提前“兜底”了事的現象。

  習近平明確提出要扎扎實實、不要脫離實際的要求。這一要求,是做好扶貧工作的基本準則。

  怎樣做才是真正的“求真務實”,如何在工作中始終不渝堅持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習近平在遼寧代表團的講話,為黨員幹部們上了一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205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