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持續“死磕”去産能:“一鋼獨大”初步破局

2017-03-08 16:39:5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王敏、楊帆)河北鋼鐵去産能,全國都在關注,也是河北代表團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經過深度整頓和調整,目前河北已經不再“一鋼獨大”,經濟初步擺脫被鋼鐵“綁架”的局面,結構開始走上良性向好的路子。

  河北代表團提供的數據顯示,在去産能陣痛不斷的同時,2016年河北裝備制造業的工業增加值第一次超過鋼鐵業,躍居為第一支柱産業。從稅收來看,去年裝備制造業佔到河北省稅收結構的8.15%,排第四位,也超過了鋼鐵稅收7.12%的佔比。

  2016年,河北共壓減煉鋼産能1624萬噸、煉鐵1761萬噸、超額完成國家下達任務。

  説起去産能的陣痛,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開平區開平鎮半壁店村黨委書記韓文臣感受很深:“我們村曾經是河北第一村,靠著一家鋼鐵全村家家戶戶都住上了別墅,工資、分紅、集體旅遊一樣不落。由于4個高爐規模都不大,2014年按照國家政策要求整個鋼廠關停。”

  “不心疼是假的。但為了國家大局,為了可持續發展,通過做工作,大家對關停鋼廠還是想得通。”韓文臣説,鋼鐵産能的確過剩很多,國家把握得很準。我們村也通過努力,目前村民已經穩妥轉入其他行業就業,平穩地實現了轉型升級。

  今年作為去産能最為“較勁”的一年,河北省將壓減鋼鐵産能3186萬噸,並繼續“死磕”到底。廊坊、保定、張家口三地鋼鐵産能將全部退出,承德、秦皇島兩地鋼鐵産能部分退出。

  “今年全國壓減鋼鐵産能5000萬噸左右,河北所佔超過60%。”全國人大代表、邯鄲市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宋福如表示,鋼鐵去産能,對河北來説是“大考”,必須壯士斷腕、下大力氣去解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