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冠軍:長江航運有資源、經濟、生態三大優勢

2017-03-08 14:56: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 高方圓)全國人大代表、長江航務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唐冠軍8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唐冠軍介紹,與其他運載方式相比,長江航運有資源、經濟和生態三大優勢。

    唐冠軍代表表示,長江航運有三大優勢:一是具有利用天然河流的資源優勢。長江是橫貫我國東中西部的河流,被稱為“母親河”,它的幹線橫貫東中西部,支流連接南北。利用天然河流發展長江河運,不佔用土地。

    其二,長江航運具有投資省、運能大、成本低等經濟優勢。“航運的投資跟鐵路、公路相比,完全不在一個量級。運能大——一個5000噸級船舶相當于100輛汽車、100節鐵路車皮的運量。成本低——普通貨物的每噸公里的運價,水運是1.5分,鐵路是2.5-3角,公路是5角至1.1元”唐冠軍説,“水運是分分錢,鐵路是角角錢,公路是塊塊錢。”因此,水運的比較優勢非常明顯。

    再者,長江航運具有佔地少、能耗小、排放低的生態優勢。唐冠軍介紹,水路、公路、鐵路每千公里運輸周轉量的能耗比是1:1.8:14。水運跟公路、鐵路的運輸污染物排放量是1:1.2:4.8,水運的污染排放也是最低的。水運、鐵路、公路、航空、管道等五大運輸方式,水運是最節能、最環保的運輸方式。大力發展長江航運符合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需要,也非常符合建設美麗中國的發展方向。

[責任編輯: 郭香玉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9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