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接軌國際最新治療手段 加快新藥審批讓患者受益

2017-03-08 12:12: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8月電(王坤朔)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腫瘤學首席專家工作室領銜專家、婦科腫瘤首席專家周琦教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周琦表示,目前,我國新藥研發與審批已經有了很大進步,但藥品供應,滿足臨床需要仍然存在問題,如無序競爭、新藥審評速度慢周期長等。相關部門要進一步把好藥品評審門檻,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深化改革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和患者應用。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腫瘤學首席專家工作室領銜專家、婦科腫瘤首席專家周琦教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華網 李相博 攝

    日前,《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發布,要求對惡性腫瘤、艾滋病、罕見病等疾病的治療藥物實行優先審評審批,這意味著倣制藥、創新藥審批將加速。對此,周琦表示,此舉意義重大,創新藥的審批將加速,惡性腫瘤等重大疾病的患者將可以更快地用到跟國際接軌的先進靶向治療藥物,減少藥品代購,降低治療成本,有利于患者的治療和康復,提高惡性腫瘤的治愈率。

    對于規劃的落地,周琦提出了幾點建議:

    一是提高藥品審評門檻,鼓勵有突破性、創新性的藥物、醫療器械的批準;二是加快新藥評審速度,特別是對重大疾病具有重大治療意義的,包括新的靶向治療藥物,應該加速評審,開通綠色快通道,降低患者醫療成本。

    三是積極推進惡性腫瘤治療新理念,將有效的靶向治療理念盡快引入中國,讓更多的患者受益。

[責任編輯: 章廉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