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加強基層醫療機構能力 提升腫瘤診療水準

2017-03-08 12:12: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王坤朔)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腫瘤學首席專家工作室領銜專家、婦科腫瘤首席專家周琦教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周琦長期工作在婦科惡性腫瘤預防、治療一線,她認為,我國目前治療婦科腫瘤的治療水準、診治規范與國際接軌,但由于我國地域遼闊,存在較大地區差異,治療規范難以統一,影響了整體的治療效果。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腫瘤學首席專家工作室領銜專家、婦科腫瘤首席專家周琦教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新華網 李相博 攝

    周琦認為,隨著近年來強化基層醫療能力建設的推進,基層醫療機構,尤其是縣級醫療機構對于腫瘤的治療逐漸規范化,但從整體來看,基層醫生能力仍顯不足,執行診療規范程度也存在較大差異。對此,周琦建議,為了提高基層腫瘤診療能力,大型三甲醫院應幫扶基層醫療機構,把適宜在基層推廣的技術和診療規范,通過查房、手術示范或進修培訓的方式向基層推廣,普及國內、國際婦科腫瘤發展的新知識和新療法,提高基層醫生診療能力。“總之,要提高國家整體的腫瘤防治水準,就要從基層抓起。”周琦説。

    周琦以婦科惡性腫瘤中死亡率最高的卵巢癌為例説,目前其治療手段以手術為主,但手術要經過長期、規范的訓練。“卵巢癌手術涉及到外科手術,包括腸、肝臟的切除,手術難度大。徹底手術後還需要進行規范性化療,目前國際診療規范推薦的靶向治療,都需要醫療機構有很強的診療能力。”周琦説。

[責任編輯: 章廉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8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