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最怕生大病,精準扶貧怎麼幫?國家衛計委主任這樣答

2017-03-07 18:48:25 來源:新華網

  

圖為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專訪。新華網 陳傑 攝

    兩會期間,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新華網記者篩選“我有問題問部長”徵集到的網友問題,向部長提問。

  主持人:在推進精準扶貧的大背景下,如何幫助貧困地區的人們不要因病返貧、因病致貧?

  李斌:中央提出到2020年我們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打一場扶貧攻堅戰,作為我們衛生計生部門責無旁貸,就要實施好健康扶貧工程。怎麼打贏這場攻堅戰,因為這都是硬骨頭。我們想要精準的扶貧。我們首先組織了80多萬基層的醫療衛生人員逐村逐戶用了兩個月的時間,把底數摸清了,最終摸的底數是什麼情況呢,全國還有553萬戶,700多萬人,是因病致貧。這些人這些病集中在45種左右。

    根據這個情況,我們就制定了一個策略,就是三個一批,來精準的脫貧,就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要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比如兒童的白血病,一些癌症,一些終期的腎病,尿毒症等等,這些病,家裏面肯定有一種災難性的支出。我們就採取“四定”的辦法,我們定點醫院,定診療路徑,定單病種的費用,定報銷的比例,最終使得這些人不至于因為得了這些病而貧困,集中救治,先在8個省做了試點,效果非常好,群眾負擔大大減輕了,今年要在全國所有省推開。

  我們非常有信心到2020年一定要使因病致貧的這些戶,能夠跟大家一起走入全面小康社會。

相關閱讀:

政策放開了生不生,二孩難題怎麼解?

排隊等候時間長,如何改善就醫體驗?

大醫院人滿為患,社區醫院門可羅雀怎麼破?

醫療資源不均衡,偏遠山區怎麼找專家?

醫生執業如何舒心安心,醫患關係如何改善?

 

[責任編輯: 底東娜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502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