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院人滿為患,社區醫院門可羅雀怎麼破?國家衛計委主任這樣答

2017-03-07 18:40:40 來源:新華網

圖為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專訪。新華網 陳傑 攝

    兩會期間,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新華網記者篩選“我有問題問部長”徵集到的網友問題,向部長提問。

  主持人:得了大病、怪病,不放心去小醫院和社區醫院,想盡辦法到大醫院,結果是大醫院人滿為患,社區醫院冷冷清清。網友提問有什麼辦法讓社區醫院發揮更多的作用?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我們國家有13億多人,去年診療人次已經接近80億,這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是絕無僅有的。在這種情況下,要解決好群眾看病難的問題,治本之策還是要靠改革,要通過改革體制機制,建立分級診療的制度,這也是我們中國特色基本醫療制度的首要的一個制度。

  基層要發揮健康守門人的作用,首診在基層、小病在基層、康復在基層。怎麼發揮它的作用,讓群眾信得過,一方面我們要加強基層醫療機構的建設,人才的培養,同時我們要抓住一個抓手,這個就是家庭醫生的簽約服務。

  去年在300多個城市開展了這方面的試點,也總結了各地的一些好經驗和做法。通過家庭醫生團隊和住區居民開展簽約服務,使得老百姓願意在基層看病。比如在上海,它的經驗就是1+1+1,力爭讓每個居民都有一個家庭醫生,有一個二級醫院,再有一個三級醫院相聯繫。

相關閱讀:

政策放開了生不生,二孩難題怎麼解?

排隊等候時間長,如何改善就醫體驗?

大醫院人滿為患,社區醫院門可羅雀怎麼破?

醫療資源不均衡,偏遠山區怎麼找專家?

百姓最怕生大病,精準扶貧怎麼幫?

 

[責任編輯: 底東娜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502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