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應對政府支出難題

2017-03-07 21:33:1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題:“三招”應對政府支出難題

  新華社記者韓潔、程士華、姜剛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政府財政收入增速也明顯放緩,一邊要減掉數以千億計的企業稅費,另一邊是社保、教育、扶貧等民生領域支出持續提標擴面,如何兼顧實現這兩個看似矛盾的目標,成為擺在政府面前的課題。

  “要做到預算收支平衡很不容易,在預算安排上只能想盡各種辦法做好‘加減法’。”7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財政部部長肖捷説,“所謂做好‘加法’,就是要對扶貧、農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領域加大保障力度;所謂做好‘減法’,就是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

  政府節用裕民,“擠”出減稅降費空間

  “今年赤字率保持不變,主要是為了進一步減稅降費。”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壓縮非重點支出,減少對績效不高項目的預算安排。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中央部門要帶頭,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壓減一般性支出,決不允許增加“三公”經費,擠出更多資金用于減稅降費,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

  對此,肖捷表示,今年安排3%的財政赤字率是積極的,赤字率雖然和去年相比沒有變化,但是赤字規模隨著GDP的增長相應增加。經測算,今年赤字規模與去年相比增加2000億元,能夠滿足實施減稅政策和保障重點領域的支出需要。

  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縣長龍飛鳳説,面對財政收支矛盾,政府部門要過緊日子,“三公”經費在恪守“節約不浪費”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制定壓縮辦法,保證正常工作開支。

  盤活沉淀資金,把“沉睡”的資金用起來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政府預決算公開,倒逼沉淀資金盤活,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每一筆錢都要花在明處、用出實效。

  財政部預算司有關負責人説,針對目前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客觀實際,將著力解決支出項目只增不減的固化格局,2017年財政部將嚴控一般性支出,加大政府性基金轉列一般公共預算力度,推進取消一般公共預算中以收定支、專款專用的規定,根據事業發展實際需要安排預算,推進項目預算安排有增有減,動態調整,充分應用績效評價結果,對績效不高的項目,減少預算或者不再安排預算,加大盤活存量資金力度。

  突出重點、有保有壓,花錢公開問效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財政預算安排要突出重點、有保有壓,加大力度補短板、惠民生。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增長9.5%,重點增加均衡性轉移支付和困難地區財力補助。”

  “財政資金公開透明很重要,提高使用績效更重要。”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財政廳廳長羅建國説,我國要逐步建立完善績效評價報告制度和資訊公開制度,促進預算部門提高績效評價報告水準和資金使用效益,用追責問責倒逼預算部門建立起從預算編制、執行到監督的績效管理閉環鏈條,把每一分財政資金都花得透明、花在實處。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8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