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減之間”彰顯農業結構調整新動向

2017-03-07 19:01:0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林暉、侯雪靜)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出部署,要求引導農民根據市場需求發展生産,增加優質綠色農産品供給,擴大優質水稻、小麥生産,適度調減玉米種植面積。

  增減之間,引人關注。參加兩會的一些代表委員表示,這體現了我國農業結構調整新動向,對農産品品質和效益更加重視。

  新世紀以來,我國糧食生産一度實現“十二連增”,總量問題得到較好解決。與此同時,人們對農産品品種、品質和安全性的要求越來越高。

  “現在,如果不提供綠色、健康的農産品,消費者根本就不買你的賬。”來自江西萍鄉的全國人大代表侯玉雯深有感觸地説。她正通過農戶+基地+企業的合作模式發展蔬菜種植和牲畜、魚類養殖業。

  “當前,我國農業生産不能像過去短缺時期那樣,由供給決定需求,而要向需求決定生産轉變,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消費者對農産品的新需求。”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陳錫文説。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優質綠色農産品、優質水稻和小麥是今年著重“增”的供給方向。同時,糧改飼試點面積擴大到1000萬畝以上。

  在“減”的方面,主要任務還是調減玉米種植面積。我國部分品種農産品供過于求的典型代表是玉米。玉米庫存高達約2.3億噸,相當于全國一年的玉米總産量。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鼓勵多渠道消化玉米庫存”。

  “2016年,玉米種植面積已經調減了近3000萬畝,今年還要繼續調減1000萬畝左右。”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隨著玉米收儲制度改革的不斷推進,玉米價格逐步向市場回歸,也會引導農民進一步調整種植結構。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是一個單純的品種數量方面的調整,而是要改變我們的發展方式。”陳錫文表示,要通過改革從整體上提高我國農業的綜合效益,提高我國農産品的國際競爭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58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