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捷:今年擬安排地方專項扶貧資金比去年增長30.3%

2017-03-07 10:56:28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7日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肖捷、部長助理戴柏華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肖捷、部長助理戴柏華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是肖捷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河南報業記者:我的問題是關于精準扶貧的問題。我們都知道,近年來,中央財政對于精準扶貧的支援非常給力,這種給力是否繼續下去?今年支援扶貧攻堅方面會有哪些新的政策和措施?另外,在扶貧資金方面,財政部將會有哪些具體的措施,來保證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肖捷:全面消除貧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具有重大現實和歷史意義的重要決策,也賦予了財政部門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今年財政部將繼續貫徹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主要考慮從三方面做好財政扶貧工作。

  首先,要繼續多渠道增加財政扶貧資金。今年擬安排補助地方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861億元,比去年增長30.3%,重點支援貧困地區、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等。同時,在教育和醫療衛生等領域,也會加大扶貧相關投入。另外,我們還致力于發揮好財政資金杠桿效應,撬動更多的社會資本,共同參與扶貧工作。

  其次,要深入推進財政扶貧機制的創新。我們將把涉農資金的整合試點工作推廣到所有的貧困縣,盤活和統籌使用存量扶貧資金,也就是把零錢變成整錢。此外,我們還將幫助貧困群眾更多地從産業發展中受益。

  第三,切實加強扶貧資金使用管理。進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把支出進度、使用效益作為財政扶貧資金分配和績效評價的重要因素。為加強財政扶貧資金的使用管理,今年財政部將專門組織開展一次檢查,對扶貧資金擠佔挪用等違法違規問題,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決不姑息。

[責任編輯: 丁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58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