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財政支出惠民生:用政府緊日子 換群眾好日子

2017-03-07 09:58:10 來源:人民日報

  在去年財政收入增速放緩的情況下,積極財政政策再發力,通過增加赤字、壓縮一般支出等措施,重點保障民生支出。透過2016年財政預算報告,一組組數據背後是真金白銀的實惠,兌現著“用政府緊日子換群眾好日子”的承諾。

  5700億元:大規模減稅降費,讓企業輕松上陣

  “營改增全面推開後,公司的技改項目工程,都能享受到稅收減免。去年僅不動産一項,抵扣的增值稅就達到634萬元。”河北新華聯合冶金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孫紀木代表介紹。

  2016年,減稅降費成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內容,也是最有力的降成本舉措。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為企業降低稅負5700億元,充分釋放了改革紅利。同時,取消、停徵和歸並一批政府性基金,擴大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免征范圍等措施,進一步幫助企業降低經營成本。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通過減稅降費為企業降成本,是比政府直接投資更加有效的積極財政政策,增強了企業活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中央財經大學馬海濤教授表示,去年我國赤字率適當提高,增加的赤字主要用于彌補減稅降費帶來的減收,以保障重點支出的需要,有力支援了穩增長、補短板、促改革。

  1.4億學生:免除學雜費讓城鄉孩子輕松上學

  教育是財政投入的重點領域。2016年,中央財政安排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資金達1103億元,比2015年增長52億元。全國約1.4億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全部免除了學雜費,約1.1億農村學生獲得免費教科書,1200萬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獲得生活費補助。同時,落實新的中央高校預算撥款制度,使8400多萬人次享受到國家學生資助政策。

  不僅是教育,2016年,全國財政醫療衛生支出增長10%,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年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由40元提高到45元。與此同時,我國按6.5%左右的幅度提高了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實現了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十二連增”,並首次實現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同步調整。

  “在財政收入增速降到個位數的情況下,民生領域的很多支出項目依然保持較快增長,這確實很不容易。”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張連起委員表示,去年通過進一步壓縮政府部門一般性支出,民生等領域的重點支出項目有增無減,民生改善取得了新的進展。

  606萬套:棚戶區改造圓了更多人的住房夢

  “終于過了個暖和的春節,有了‘房票’,俺也能享受到和城裏人一樣的集中供暖。”今年春節,在新房裏過年的山東高唐縣金裕花園居民李彥霞心情格外激動。去年6月份拆遷安置,李彥霞及時拿到了補償款,而且領到了按照棚改貨幣化政策發放的“房票”。

  去年,各地加大對棚改的財政投入力度,支援棚戶區改造開工606萬套、農村危房改造314萬戶,均完成年度任務。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達到48.5%,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棚改貨幣化政策,既方便了農民進城安家,又促進了庫存商品房加快銷售,使去庫存與惠民生得到統籌推進。

  在讓百姓有房住的同時,2016年,財政加大對公共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支援49871家博物館、文化館、公共圖書館等公益性文化設施向社會免費開放,支援1260個公共體育場館向社會免費或低價開放,實施國家重點文物保護項目1791個。(記者 吳秋余)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8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