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中翰:以晶片自主創新決勝人工智慧時代

2017-03-06 22:10:52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5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專訪。趙煜彤 攝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李函林) “人工智慧”的發展備受各界關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首次提出加快發展“人工智慧”。對此,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在接受“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時表示,我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具有較好的研究積累和基礎,未來應通過建立人工智慧國家實驗室、加大投融資政策、設立健全産業投資基金等方式,持續提升創新能力,在這一領域形成重大技術突破。

    鄧中翰認為,能否開發出具有超高運算能力、符合市場需求的晶片,已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競爭的關鍵,去年以來英特爾、微軟、高通等眾多國際巨頭已爭相圍繞晶片技術展開全面部署。

    為爭取在人工智慧時代取得先機,我國應從資金、政策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大力開發承載人工智慧運作的自主晶片技術,改變高端晶片嚴重依賴進口的被動局面。

    為此,他建議有關部門加大財政支援力度,鼓勵國家科研單位和晶片企業間建立長期和深層的合作機制;通過國家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加大對自主晶片開發的投入力度,在目前重點支援制造企業的同時,注重對晶片設計企業的支援;同時,支援設立地方性積體電路産業投資基金,鼓勵社會各類風險投資和股權投資基金進入晶片技術領域。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5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專訪。趙煜彤 攝

    此外,他還建議加大對重點企業的金融支援力度,加強自主晶片技術的智慧財産權轉化和保護,通過實施智慧財産權戰略,提高我國晶片産業的科技創新水準。在標準領域,還應著重將先進晶片技術轉化為自主標準,統籌推進科技、標準、産業的協同創新,形成支撐産業升級的標準體係,提高行業整體的技術水準和準入門檻。

    鄧中翰還提出強化自主晶片企業的創新能力、推動晶片産業發展的高端人才基金、強化軍民融合創新的頂層設計等具體建議。他認為,隨著晶片等技術的成熟,“十三五”期間中國人工智慧技術將在安全監控、無人駕駛、電子商務服務、醫療等領域有更大的應用機會。未來10年是人工智慧發展最關鍵技術時期,應加大支援力度確保我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汪文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1129502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