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四梁八柱”確定 “十三五”規劃順利推進

2017-03-06 11:57:4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2016年是我國“十三五”開局之年,我們常説五年規劃看開局,另外剛才何主任在回答問題的時候談到,到2020年我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的問題是,目前怎麼來評價去年的開局,這個開局到底開得怎麼樣?另外,要完成“十三五”規劃的目標,現在還存在哪些亟待克服的問題和短板,下一步怎麼擼起袖子加油幹?

  何立峰: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先謀後動、動則必成”。去年全國人大會議順利通過了“十三五”規劃《綱要》,這是我們對整個“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總體謀劃。之後,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各個部門先後制定了20多部重點專項規劃,有關部門和各地方先後制定出臺了100多部各領域專項規劃,各地區也都制定了省級“十三五”規劃,這就是我們的“謀”。 而且,在規劃體係方面也有了一些新的變化,就是在試點空間規劃編制,以及跨行政區的五年規劃編制,比如京津冀協同發展“十三五”規劃。這些規劃編制使我們非常清晰知道,這五年當中每一年大體應該做哪些事項。

  從去年的情況來看,整個“十三五”期間規劃體係的“四梁八柱”已經確定了,這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很有特點的事情,“先謀”,然後組織動員全社會各方面的力量來認真貫徹實施好規劃。經過一年的努力,在規劃的引領下,各個部門、各個地方、各個企業都很努力地貫徹實施。昨天在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結了去年各項工作,我個人理解,都包含了“十三五”規劃當中的內容,特別是去年的階段性目標任務得到了很好實現。

  規劃實施過程中,對于發改委牽頭的規劃,實施情況也是比較良好的,涉及到經濟方面、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民生方面、新興産業發展方面。從我們現在了解的情況看,基本上實施情況都良好。到明年適當的時候,我們將組織力量對“十三五”規劃和各個重點專項規劃、其他各領域專項規劃實施情況進行中期評估,看看還有哪些具體問題,我們會進行一些微調。最主要的是,檢查發現還存在哪些困難問題,要及時加以解決,順利推進“十三五”規劃的實現。我們有這個決心,也有這個信心。謝謝。

[責任編輯: 唐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5129502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