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勝阻:要讓民企有空間、有能力、有動力、有信心投資

2017-03-06 00:40: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謝艷)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5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進行線上交流。辜勝阻表示,要改善民企發展環境,促進企業家投資。

  辜勝阻説,民間投資下行過快的現象需要引起高度關注。“今天的政府工作報告講到民間投資、民營企業時説了一句話‘要讓企業家安心經營、放心投資’,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辜勝阻説,2016年民間投資增速大概只有3%,要改變目前的狀況,有以下幾個問題需要解決:

  一是要打破市場準入的“彈簧門”、“玻璃門”、“旋轉門”這三門,進一步放寬非公有制經濟的市場準入。

  二是要破解轉型的“火山”,讓民營企業有能力投資。民間投資之所以下行就是因為民營企業過去長期存在于傳統産業,現在“十三五”規劃中有很多新的商機,這要求民營企業一定要具備轉型升級的能力去適應這種新的商機。辜勝阻指出,“深圳為什麼民間投資以70%的速度增長?就是因為它轉型升級做得好,企業轉型升級做得好就有能力來投資。”

  三是要破除融資的“高山”,降低實體經濟的成本,比如人工成本,和其他一些用電、物流等方面的成本,讓民企有動力投資。

  四是要改善民企發展的制度環境,要重構新型的政商關係,保護産權,讓民營企業有信心投資,對投資有一個良好的預期。

  辜勝阻認為,以上四個方面的因素非常重要:首先是解決有空間投資的問題;二是解決有能力投資的問題;三是解決有動力投資的問題;四是解決有信心投資的問題。

[責任編輯: 謝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1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