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幫喜委員:建議把大數據、智能制造提升為國家戰略

2017-03-05 17:41: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 郭良)全國政協委員、民銀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幫喜5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直播間,與網友線上交流。何幫喜委員建議把大數據、智能制造提升為國家戰略。

全國政協委員、民銀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幫喜5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本網專訪

  自2009年開始,大數據産業就越來越受到廣泛關注,目前已進入高速發展期,多種商業模式得到印證,新産品和服務不斷推出。大數據的爆發式增長激活了人工智慧的發展潛力,為智能制造注入了新的活力。

  基于大數據、人工智慧的智能制造主題在全球范圍內受到了上到國家、下到個人的關注。近些年,在歐美傳統工業強國,大數據、人工智慧被視為改變生産率停滯的拐點。

  “從長遠看,發展大數據智能制造是國家自強的催化器、是維護中國民族核心利益的有效手段、是國富民強的必由之路。”全國政協委員何幫喜一直非常關注大數據智能制造的發展,他告訴記者,工業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是科技發展的必然趨勢,基于大數據、人工智慧的智能制造可以創造新的價值增長,從而促進就業、協助我國人才結構優化、提升人才隊伍整體素質。

  他表示,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帶來的新元素、新活力,是中國制造業整體能力和地位實現彎道超車的有力抓手,可以實現中國由制造到智造的轉變,提升我國制造産業能力。

  事實上,近年來,我國大數據、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迅猛,中國制造業大數據、人工智慧産業增速喜人。

  “勢頭很好!”何幫喜委員説,但也要看到問題所在,就整體而言,我國大數據智能制造體係發展相對基礎比較薄弱,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我國制造業的轉型升級。

全國政協委員、民銀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幫喜5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本網專訪

  究其原因,何幫喜委員認為有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中國制造業大數據、人工智慧産業缺乏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指導,同時,配套體係建設和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的等缺乏使得其發展還處于無序狀態。

  第二,我國工業制造整體基礎相對落後,配套相對滯後,因此出現了異步發展、整體效率不高、融合程度低。

  第三,缺乏在智能制造領域領先的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核心技術以及平臺級應用。

  第四,大量民營企業和人才對大數據、人工智慧的未來充滿渴望,並且具備創新發展的能力和實力,但因政策和資金支援力度相對較弱,迫于市場競爭壓力無法積極開展工作。

  2015年5月8日,國務院正式印發《中國制造2025》。這是中國政府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在此大背景下,大數據智能制造的發展被寄予了厚望。

  何幫喜委員認為,要實現工業強國,實現中國制造2025的願景,從宏觀層面來説,就必須著眼長遠,對大數據、人工智慧的制造業發展有著整體規劃,將其發展路線提升為國家戰略,國家層面頂層設計,推動同時開展配套體係建設,注重數據安全,如開展相關立法工作等,以高標準、高配套、高品質帶動中國制造業的高速發展。

  同時,要積極發揮政府指導作用,多維度、多手段組合刺激並激活民營企業創新活力,充分發揮民營經濟體的巨大能量,助力大數據智能制造飛速前進。

  在微觀層面,智能制造的核心是工業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在制造領域的深度整合應用,他説,需要大力加強工業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基礎核心技術及平臺研發能力;同時開展國家標準制定工作,引導企業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力爭在新興領域的國際標準化活動中佔據有利地形。

 

[責任編輯: 王坤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1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