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廣聚天下英才 共襄復興偉業

2017-03-05 01:00:3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廣聚天下英才 共襄復興偉業

  新華社評論員

  千秋基業,人才為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人才是最寶貴的資源。

  “偉大的事業,決定了我們更加需要知識和知識分子,更加需要知識分子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多作貢獻。”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知識分子的重要作用,就做好新形勢下的知識分子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對廣大知識分子寄予殷切期望。講話貫穿強烈的人才意識,體現了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的治國理政思路,必將進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不懈奮鬥。

  我國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從修齊治平的理想,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襟,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傾力奉獻,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勳。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知識分子,知識分子工作是黨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全社會都應關心知識分子、尊重知識分子,營造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的良好社會氛圍。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以識才的慧眼發現人才,以愛才的誠意感召人才,以用才的膽識用好人才,以容才的雅量善待人才,以聚才的良方吸引人才,才能把各方面知識分子凝聚起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尚賢者,政之本也。”廣納賢才,關鍵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善于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善待知識分子,重在尊重,貴在信任。要遵循知識分子工作特點和規律,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識分子幹事創業的體制機制,讓知識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職工作,把自己的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領導幹部抓重要工作、作重大決策,要徵求知識分子意見和建議。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積極採納。即使個別意見有偏差甚至是錯誤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寬容。以真誠待人的態度,以容得下尖銳批評的胸懷,多做暖人心的實事,各級領導幹部就能與知識分子知心、交心,把各方面人才團結起來。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天下為公、擔當道義,是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懷;勇立潮頭、引領創新,是知識分子應有的品格。廣大知識分子要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始終堅守正道、追求真理,自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做創新發展實踐的生力軍。“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廣大知識分子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不斷增加知識積累、強化創新意識、提升創新能力、攀登創新高峰,就一定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年,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各項工作,有不少硬骨頭要啃,有不少問題需要深入研究、合力攻堅。人們期待,廣大代表、委員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想大事、議大事,就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多下調研的功夫,為攻堅克難多提務實管用的對策建議。開好今年的兩會,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凝聚共識、團結奮鬥,我們必將匯集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合力,我們的事業必將無往而不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56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