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豐:絲綢在中國外交中起著原動力的作用

2017-03-03 18:47: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記者 高方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趙豐3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直播間,與網友線上交流。他指出,絲綢在中國對外交往的過程中發揮了獨特和重要的作用。

    趙豐介紹,今天所説的絲綢之路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絲綢,一個是路。現在我們關心的比較多的是路,但絲綢卻在這條路上起到了原動力的作用。因為人們首先是對絲綢感興趣,當時絲綢是世界其他地方所沒有的。慢慢地,絲綢從東往西傳播,在傳播的過程中,人們對東方生産絲的國家開始有所了解。西方人得知遙遠的東方有個能生産絲綢的地方後,把尋找通往絲綢的路稱做絲綢之路,因此,絲綢成為了絲綢之路的原動力。

    趙豐再介紹,我們知道絲綢的用途不光是裝飾或服飾品,在絲綢之路上它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貨幣。在絲綢之路上,東西方用的貨幣多以金幣、波斯銀幣為主,東方有什麼貨幣呢?我們平常看到的是銅錢,但銅錢是低價值的貨幣,高價值能夠和金銀相對等的只有絲綢。因此,絲綢之路沿途特別是中國境內,一直到中國西域地區,絲綢都是作為貨幣在流行。不僅是買房子、買車,當時買駱駝、買馬都要用絲綢,而且當地部隊駐守發的軍餉都用絲綢。(完)

[責任編輯: 翁璟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59112056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