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醫生留在家門口緩解“看病難”——全國政協委員呼吁加強基層醫院建設

2017-03-03 14:46:1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把好醫生留在家門口緩解“看病難”——全國政協委員呼吁加強基層醫院建設

  新華社記者李亞紅、鮑曉菁

  “當前我國不少地區基層醫療機構面臨醫生流失、人才斷檔的局面。”全國政協委員、河南中醫藥大學科技成果推廣中心主任司富春説,這是導致鄉村居民奔大醫院看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呼吁,切實推進改革,把好醫生留在基層。

  司富春深入多家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站調研發現,全科醫生、中醫藥人才嚴重不足,基層醫療機構普遍存在人員學歷偏低、專業知識不強等問題。因此,他帶來《建議國家進一步多途徑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提案》。

  “安徽在5年前有5萬名村醫,這5年中有1萬名村醫退出了這個行業,但新補充的只有1000人。”安徽省衛計委基衛處處長夏北海説,現在安徽省很多村醫在55歲以上,按照這個速度流失下去,以後誰來給村民當健康“守門人”呢?

  “待遇低、職稱晉升難一直是基層醫療機構招不進人才、留不住人才的重要原因。”司富春認為,這種現象多年未變。

  “基層醫療是衛生服務的網底,事關全面小康社會的建成。”全國政協委員、遼寧何氏醫學院院長何偉説,患者對家門口的基層醫療機構“不信任”,一是因為缺少好醫生,二是缺乏優質醫療設備。

  “要是能把基層醫院搞好,特別是能把好醫生留下來,那老百姓就翹大拇指了。”安徽省最大的鄉鎮衛生院亳州譙城區古城鎮中心衛生院院長周紀友説,現在城市醫院的“虹吸”效應太強大,基層醫院不少能獨當一面的骨幹醫生都被“吸”走了。

  對此,司富春等提出,希望工資待遇、職稱評聘、進修深造等有利于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政策和措施能落到實處;實施經濟欠發達地區基層執業醫師特崗計劃,招錄一批特崗全科醫師到基層尤其是貧困地區基層醫療機構行醫。

  “高端醫療設備走訪基層的同時,還要有人會用、能用好。”何偉認為,依托網絡與資訊傳輸技術,由政府部門牽頭搭建互聯互通的三級(市—鄉鎮—村)遠端網絡醫療平臺,可以實現遠端診斷、遠端會診、遠端監護、遠端教育等,讓基層群眾共用中心城市的醫療資源。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心內科及心臟中心主任霍勇是這方面的踐行者。他聯合多名醫學專家創建了以心血管疾病為核心的互聯網醫療平臺,通過遠端教學和會診等,幫助基層醫務工作者提升醫療技能。平臺從心血管科開始做起,目前已經發展涵蓋了20多個專科門類。

  不過,霍勇提醒,在具體的診斷和醫學人文關懷等方面,互聯網醫療目前還很難實現。“不同疾病類型、不同發病群體及環境等因素都會對治療方案有影響,醫學中很多問題更多還是需要靠醫生的經驗,這是互聯網技術不可能完全替代的。”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6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