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慶:全國政協為深化醫改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

2017-03-02 18:35:1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新華網人民大會堂3月2日電 2017年3月2日15:00,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新聞發布廳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向中外媒體介紹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3月2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介紹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王國慶在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

  以下為直播實錄: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我的問題與新醫改有關,2016被看作是新醫改的攻堅之年,在公立醫院改革等重要任務方面確實取得了不少成績,但是也有觀點認為,民眾的滿意度似乎沒能得到同步的提升。據了解,去年全國政協在全國范圍內特意進行過專題調研,召開過專題協商會。我們想請問發言人,今年在進一步深化新醫改方面會有哪些重點工作亟待落實和推進?

  王國慶:你的提問讓我想起最近密集出臺的有關醫務人員的薪酬制度改革,還有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全鏈條係統改革等一係列文件。盡管這些文件都是關係醫改的,可能只涉及某些很具體的方面,但也讓人們看到,確實醫改涉及面廣、難度大,是一項十分艱巨的社會係統工程。全國政協去年把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列入重點協商議題,組織委員深入到了8個省區市的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做了實地調研。在調研的基礎上,委員們就推動解決藥價虛高和過度用藥問題,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問題,提出了很多很有見地的意見和建議,有關部委也給予了積極的回應。

  説到這兒我就想起,去年國家出臺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了“健康優先”的原則。也就是説,把衛生與健康服務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把維護全民健康的關口前移。推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減少疾病發生,強化要早診斷、早治療、早康復,實現全民健康。我以為,這也是為有效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畫出了一份治本的路線圖。不看病,或看病人少了,估計看病就不難了;不吃藥就不花錢了。當然這是需要下很大功夫去做的。

  但不管怎麼説,醫改是一個世界性難題,有許多難關需要我們去一一攻破。全國政協將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有關重要問題,繼續組織委員深入調研議政,為深化醫改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000551